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字体: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民[2018]181号)、《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信息公开自查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从事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程序和责任分工,年初分解任务,年终进行考核。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序开展,把责任落到实处。

二、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增强公开实效

    按照及时、便民、真实、合法、公正、不泄密的原则,我局在门户网站上设置国土新闻、文件公告、政策法规、公示公告等专栏,并及时转载上级部门网站的信息,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国土资源部门工作动向、新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对土地、矿招拍挂公告、土地、矿招拍挂公告结果、矿产权评估报告备案等信息及时进行网上公告,促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在2018年度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182条。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市本级发布1930条,其中政务动态1061条,专项工作动态167条,各类土地、矿产信息100余条,法律法规及行政处罚类31条,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类通知公告80多条,不动产登记公告359条,公开规范性文件15条,处理网站咨询件103条,办事服务2条,表格下载2条等。

    2018年网站在内容方面开辟了多个栏目,增加了“国务院信息”,以便群众能便捷的查看到国家领导人的动向以及国家颁布的一些重大政策和一系列重大举措。同时网站还增设了“五型政府建设”专栏,全面支持“放管服”改革,让百姓更加了解“一网、一门、一次”的深沉含义。

    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政务信息安全,我局修订印发《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

三、制度建设情况

    (一)市本级及所辖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网站制度建设情况。

表1 网站制度建设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修订

2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安全管理制度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修订

3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修订

    (二)市本级及所辖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实施政策措施文件与发布解读方案,发布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制度情况。

表2  三同步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重点领域民意调查制度》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1月27号

2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印发国土资源(不动产登记)行政仲裁工作细则的通知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7月12日

    (三)市本级及所辖县级国土资源部门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情况。

表3 保密审查制度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局计算机及网络信息保密制度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修订

2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保密安全制度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修订

3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档案管理及保密制度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

4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计算机使用十二条禁令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

四、全方位政务服务情况

    本着为服务群众,为百姓办实事宗旨,经过市领导协调沟通,今年11月,房管、税务、不动产三方在同一地点同一办事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上饶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式”办理。同时将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约功能,实现政务大厅办事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紧密融合,“一站式”网上服务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及时发布不动产登记公告。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回应机制,政务信息公开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企业个体机密外,均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长期以来,我局集中以办公室为统一窗口,向社会提供有关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信息咨询服务,充分满足了社会各界对各类政务信息的需求。截至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33件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件,按时办结31件,延期办结数2件,回复网站咨询件103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健全审核、考核制度

    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对公开的信息要求由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我局于2018年修订了《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流程,明确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责任,为进一步考核提供依据,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定期及时更新《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组成人员》和《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拟公开信息的提供、发布责任分解表》,确保《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可行。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考核,认真组织考核,落实奖惩。指定上饶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的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制定安全保障工作责任制度,明确网站安全防护设施,确定了由网站具体负责人员担任网站的安全员,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维护和定期监督检查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六、存在的问题和2019年的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布信息时效性还有待提高,网上办事功能也不强,信息公开渠道也存在单一的问题。2019年,我们将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时效;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及时将政务公开信息推送到微信公众号,拓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功能,丰富办事指南栏目内容,完善微信预约功能,加强门户网站与江西政务服务网、上饶市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集成平台衔接,方便百姓办事。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