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工作方案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决策精神,按照省国土资源厅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8]237 号)、《国土资源部等11部委关于切实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用地保障和管理的通知》(国土资发 [2008]298号)等土地调控政策,确保土地利用规划和计划管控、建设用地审批和供应、地质技术信息服务、土地执法监管政策措施全面、准确、规范实施。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实现“三个显著提高”:一是保障发展能力显著提高,有效保障重大项目和扩大内需项目用地;二是保护耕地资源水平显著提高,坚守我市574万亩耕地红线不动摇;三是土地调控政策的应变能力和执行效果显著提高,维护土地管理良好秩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主要任务和目标

 

 

(一)保障用地,主动服务,确保落实扩内需保增长调控政策。

 

 

准确掌握我市重点项目和扩大内需项目用地数量、结构、分布、时序和利用情况,摸清用地需求底数,促进土地利用计划差别化管理。贯彻落实国土资发[2008]237 号、298号文件,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地把政策执行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用地保障到位。改革和优化建设用地审批程序,落实“三个缩减30%”,建立重大项目和扩大内需项目审批“快速通道”。大力宣传国家土地调控政策,宣传坚守耕地红线和维护土地管理法治的重要意义,使我市扩大内需用地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

 

 

(二)跟踪研判,创新机制,及时调整土地管理政策和措施。

 

 

密切跟踪把握土地调控政策实施的新态势,对土地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研判,提出调整和完善土地调控政策的建议。紧密围绕扩大内需要求,主动提供公益性基础地质信息、基础测绘服务,满足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用地的地质技术、测绘信息需求。及时掌握扩大内需土地政策,总结经验,了解和掌握我市在实施土地调控政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宣传。推广各地有效落实服务扩大内需土地调控政策的典型经验。

 

 

(三)严防反弹,规范管理,依法维护土地管理良好秩序。

 

 

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土地供应政策和标准,保证有限的土地投放符合中央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强化土地管理批、供、用、补、查的监管,坚决纠正违背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供地、违法违规占地、搭车用地、侵害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等问题,严防各地借机突破政策界限,严防违规违法用地反弹,继续保持土地管理良好秩序。对涉及用地面积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违规违法问题,限期整改,严肃查处。

 

 

三、工作安排和步骤

 

 

市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朱汝生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锦华任第一副组长党组成员、国土资源监察支队长李辉任常务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圣安,副调研员舒学理任副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局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规监察科,负责日常事务和协调工作,协同并督促各项具体工作的实施;局相关科室和各有关单位负责《上饶市保增长保红线工作安排一览表》确定的各项具体工作。

 

 

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包括专项工作、支撑工作和策应工作,同时组织做好地方配合和同步宣传工作,总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部署阶段( 31 410)。

 

 

研究制定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安排和保障措施。切实做好保增长保红线行动的组织动员,工作部署,任务落实。建立保增长保红线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协调。

 

 

(二)调研宣传阶段( 411 630)。

 

 

组织开展国土资发[2008] 237 号文件执行情况、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执行情况及2008年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分析土地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建议。加大服务扩大内需地质技术信息服务工作安排的力度,探索新机制;开展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的专项核查,掌握土地违法违规新动向。认真分析土地利用和管理形势,分析上半年土地利用年度预计划安排使用情况,强化对扩大内需用地的审批、项目用地供应落实等情况的动态分析。落实配合省厅相关单位开展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事项督办及例行督察,专项督察工作。

 

 

(三)督察推进阶段( 71 930)。

 

 

组织开展上半年报批和供应的建设用地检查,重点检查土地供应是否符合有关政策和标准、用地是否闲置等问题,对发现的违规问题要及时予以查处纠正。继续完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事项,研究 2010年度我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中期考核工作思路、方案。总结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阶段性成果,根据扩大内需要求进行综合集成,为重大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提供服务和支撑。

 

 

(四)评估总结阶段( 101 1130)。

 

 

研究分析 2010年扩大内需项目用地需求,提出分析预测报告。认真总结和评估保增长保红线行动的实效,及时向省国土资源厅反映我市在执行土地调控政策的情况、问题、困难和建议。向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提交保增长保红线行动中所形成的制度性成果,对我市保增长保红线行动中成效显著的县(市、区)通报表扬。开展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工作,并与2009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的调剂、调整工作相挂钩。

 

 

四、工作要求和措施

 

 

(一)统一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三个充分认识:充分认识中央、省委省政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全面、准确、规范执行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认识保增长保红线行动是实现积极主动服务和严格规范管理的有机统一。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准确把握政策,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二)突出重点,统筹衔接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和日常工作。

 

 

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以“积极主动服务和严格规范管理”为核心,把保增长保红线行动与耕地保护、规划计划管控、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地籍管理、执法监察和地质技术信息服务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衔接,加强工作成果的应用,保证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和日常工作两促进两不误。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掌握本行政区域内扩大内需项目和用地的审批、供应、使用及地质技术、测绘信息服务等情况,跟踪土地调控政策的实施情况,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和扩大内需项目依法依规用地,防止违规违法问题发生。

 

 

(三)强化监督,进一步促进土地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实施土地调控政策中,要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情况的监督,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坚持和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对片面理解扩大内需用地政策严重侵害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搭车用地、借机圈占土地和违反供地政策等突出问题,要严肃查处,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地方政府用好用实土地调控政策。

 

 

要以积极主动服务和严格规范管理为基调,大力宣传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主动作为,服务扩大内需,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积极态度和成效。要紧紧围绕各阶段的工作任务,明确宣传重点第一阶段的宣传要致力于统一思想,准确把握保增长保红线行动的目的和重点任务,同时在社会上营造严格规范管理的舆论氛围。第二阶段的宣传要系统总结贯彻国土资发[2008]237号、298号文件的具体做法和成效。第三阶段的宣传要总结推广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和规范管理的先进经验,披露问题,准确把握政策方向。第四阶段的宣传要全面总结扩大内需项目用地政策的成效,宣传土地管理关键环节的改革成果。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向社会传递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更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不动摇的信号。

 

 

(五)全面评估,为及时调整土地调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开展持续、深入的调查研究,全面、准确了解当地扩大内需项目用地政策的实施情况和重点建设项目用地的具体情况,及时向地方政府提出政策建议,促进地方政府化解土地管理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及时反映地方政府在实施土地调控政策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深化改革,调整土地调控政策提供决策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