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1年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工作要点
【字体: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上饶经济社会加速转型与发展提升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国土资源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总的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对接省、市“十二五”规划,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一个枢纽”、建设“四个基地”的战略目标,按照省厅“服务发展,管好资源,带好队伍”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主动服务、规范管理、条块协调、廉政勤政”的行业规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四条主线、四个精细化”,即“以建立用地计划指标考核分配管理机制为主线,推进土地管理精细化;以促进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主线,推进矿政管理精细化;以服务数字城市建设为主线,推进测绘管理精细化;以廉政勤政为主线,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精细化。”以打造“一县(市、区)局一亮点”为抓手,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与服务水平,为加快上饶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具体来讲,今年的国土资源工作要围绕“发展提升年”和“项目落实年”,全力打造“一县(市、区)局一亮点”,努力创造工作亮点、形成工作特色。

(一)主动服务,保障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

1、严格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制度,坚守耕地红线不动摇。全市耕地保有量保持在583.05万亩以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在492.19万亩以上。一是继续深化“管护性保护”。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考核和奖惩制度,促使市、县、乡三级政府成为耕地保护的第一力量。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合理控制农转用。切实强化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确立的基本农田,要利用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等资金制作、竖立一批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实行特殊保护。二是加强“建设性保护”力度。坚持耕地“占一补一”制度,严格“四保障一允许”的占补平衡统筹管理机制,精细管理和使用耕地占补指标。继续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在建的17个、5.84万亩土地开发项目在年底前全部竣工验收,在建的19个、35.25万亩土地整理项目,除江西珠湖农场河东区、婺源县镇头等2个项目外,其余17个项目在6月底前全部竣工验收。与此同时,全面实施《上饶市土地开发复垦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后备资源查找,抓紧立项、实施一批新项目,进一步充实市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库。加强项目规划设计变更和预算调整等关键环节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与监督。三是加快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鄱阳、余干、万年三县201021个、建设规模18.32万亩子项目必须全面提速、倒排工期,保证在6月底前全部竣工。201131万亩的子项目抓紧动工建设。

2、积极做好用地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双保工程”2011年行动。一是加强用地计划指标管理。省政府今年已预下达我市用地计划指标4200亩,较去年有所增加。今年要进一步创新机制,更加契合形势需求。建立“优先保障市本级发展建设用地指标,平衡下达民生工程和农民建房用地指标,统筹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分解下达产业和调配用地,统筹安排省调配追加的计划指标”的指标分配管理新机制;采取“年初指标预下达,年中考核进行追加、奖励预留指标”的方式,将指标的分配、倾斜与各地计划指标执行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占补平衡情况、土地执法监察及信访等工作挂钩结合,形成“激励型”的分配模式。二是加强与各级发改委的协作联动,积极帮助更多的重点项目挤进省级计划盘子,尽可能使用省级计划指标。坚持实行提前介入、跟踪督办、优化流程、限时办结的服务机制,畅通快速报批通道,提高用地报批效率,并及时督促各地按时足额缴纳报批规费。三是要严格执行《关于公布全省新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的通知》(赣府字〔2010126号),全面实行征地补偿新标准,切实抓好用地征收工作。四是规范土地供应,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严格执行国家限制类和禁止类用地项目目录,禁止向“两高一资”、产能过剩、别墅和重复建设项目供地。科学编制并实施年度供地计划和房地产供地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总量的70%。城镇商品住宅用地,要探索通过开展城乡用地增减挂试点,使用周转指标予以解决。五是今年市本级的土地收储工作,主要以消耗去年预收储地块为重点,并严格控制土地预收储行为,坚持实行净地收储。

3、继续促进矿业优势向经济和产业优势转化。我市是矿业资源大市,全市矿业潜在经济价值高达数千亿元,增强矿业资源保障能力,事关全市经济发展提升。今年要按照国土资源部“ 358地质找矿方案,加快地质找矿新机制落地,推进地质找矿突破行动。一是以铜、金、煤、黑滑石、瓷石矿等优势矿种和战略性矿种为重点,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地勘基金项目,深挖广掘,大力找好矿、找大矿、找富矿,加大接替资源和危机矿山找矿,实现地质找矿新突破。二是继续实施矿区整合工作。全面完成上饶朝阳磷矿、德兴远坑金矿区、德兴渔塘金矿区、鄱阳金家坞金矿等资源开发整合工作,进一步压减全市矿区数量,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矿产资源数质并重地向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三是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监管。建立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与矿山储量消耗挂钩制度,促进提高采矿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加强对采矿权、探矿权的监督检查,建立探矿权有序退出机制。

(二)规范管理,促进资源利用与保护协调发展

1、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国家下发的全市2010年度遥感影像监测总量为1746个图斑,总面积59147亩,复核后全市实际涉及未变更的遥感监测图斑总数584个、17354.4亩。数量较大,形势严峻,务请大家总结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经验教训,抓紧抓实此项工作。一是以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为重点,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地籍图斑核查工作。坚持逐宗地块、逐个图斑进行详细核查,巨细不遗,准确掌握卫片监测图斑所在位置、用地时间、审批情况、批准供地面积、实际用地面积、规划用途和供地方式等各类情况。二是抓住“零问责”、“零约谈”目标不放松。全市584个、17354.4亩监测图斑,主要集中在高铁高速等重点项目及农民建房用地两块。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的相关要求及时间节点,吃透政策、分类处置。要利用省国土资源厅“三年分批限期归还违法用地报批计划”等先行用地政策,对所有违法用地抓紧补办手续。监测图斑涉及到的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用地,要倒排期限尽快补办报批手续;交通、水利、工矿等用地项目涉及临时用地,要用足用活相关政策,逐宗完善临时用地手续并制定复耕复绿方案。监测图斑涉及到符合规划的农民建房用地,尽快完善审批手续;不符合规划的,采取“复绿复绿、拆除没收”等举措及时消除违法状态。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事关重大,今年要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协作联动,避免国土一家单唱“独角戏”,做到该处理人的坚决处理人,以儆效尤,切实把违法占用的耕地占当年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比例降至最低,实现两零目标。三是落实节约优先战略,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继续保持对闲置土地清理处置的高压态势,建立闲置土地台账,实行销号式处理。大张旗鼓地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县和依法用地模范县创建工作,推广广丰县工业用地“先签3年,视情定夺续签或收回”的倒逼机制。完善“市局支队、县级局大队、基层所、村级信息员”的四级供后监管网络,着力打击未批先建、增加容积率等违法行为。严格执行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倒序三年递减定量考核办法,采取“集中办理供地、实行批供协调”两大举措,着力提高供地率。加快推进土地投入与产出量化考核试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等试点创新工作。

2、加强农民建房管理。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涉及的违法用地,很大一部分为农民建房违法用地,这是当前国土资源管理的一大难点。一要推进城乡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破解用地难题提供新思路。着力加快横峰、德兴、万年、余干、广丰等56个、总规模6020.33亩的增减挂试点项目建设。各地要积极组织开展可实施增减挂的拆旧区土地资源潜力专项调查,预设增减挂钩项目库,力争每个县今年都纳入省试点范围,对积极申报增减挂试点的县(市、区)实行指标奖励。并依据《国务院关于严格规范城乡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的通知》,按照“先易后难、分布实施,封闭运行,结果可控”的原则,规范试点工作,严禁强拆强建,违背农民意愿逼迫农民上楼等行为,把好事办好。二要创新农民建房用地保障机制。实行“上年计划指标节约一点、增减挂周转指标预支一点、当年计划指标挤出一点、60亩以下土地开发新增耕地指标解决一点”的“四个一”举措,拓宽农民建房用地指标渠道。加快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推进村镇规划,促进农民建房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并继续开展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整治乡镇村针对农民建房进行乱收费、搭车收费等违规行为。三要加快推进农村三权登记发证工作。特别强调,信州区要全力加快部级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试点工作,试点工作所需经费要尽快落实到位,保证试点范围的宅基地发证数量在4月底前达到总数的80%以上,顺利通过验收。

3、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去年,闲置土地、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等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被动,部分原因在于各级政策研究不透、把握不准、上下互动不够、信息不对称以及责任心不强,为此,今年要把效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要建立市局科级干部业务联系点制度。每个业务科长联系一县级局,随时指导、督促并帮助解决业务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增强互动,促进工作效能。二要坚持领导班子领题调研。大力提倡蹲点调研、实地调研,把下面遇到的情况摸清楚,把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透,使下面的信息能即时反馈上来,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推动工作。三要建立健全数据联审制度和月报制度。各地要成立重要数据联审小组,今后凡是关系全局的重要数据上报,都要经过联审小组联审并经市局联审小组复审方可上报;“批、供、用、管、查”等重要业务工作信息继续实行一月一上报、一季度一通报的制度。

(三)条块协调,创优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1、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汛期已经到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要紧密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对防汛抗洪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要杜绝人为新的灾害点。禁止切坡建房和采矿采空区建房,坚持地灾危险性评估制度,农民建房、修建道路、开矿等每个建设项目在用地环节要一律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评估,避免因监管缺位、工作疏忽等人为因素造成新的地灾点。二要加大老的灾害点治理。落实《上饶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意见》,结合移民搬迁、矿山恢复治理、新农村建设、增减挂钩试点等工作,加速政策、资金、力量的汇聚融合,争取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分批分期基本消除现有重大地灾隐患。三要严格监测与防范。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进万户”活动,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和预警预报网络信息系统,严格落实汛期全过程巡查和全天候值班制度,对交通干线、医院、学校等人群密集、活动频繁的区域,要尽早树立醒目的警示牌,划定危险区。切实加快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推进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

2、做好四大基础性工作。一是加快一个规划与一张图建设。扩大土地二次调查成果应用,完成“十二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列入“十二五”规划纲要。加快“数字上饶建设”和以“金土工程”二期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及早形成土地管理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二是扎实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完善各类应用(业务)数据库,建成市级数据中心,建设市级到县级,并可与省厅互联互通的OA系统,年内基本实现办公自动化。三是妥善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群众权益,保障民生。继续实行后备干部信访跟班学习、信访工作约谈、信访工作一票否决等制度,保证年度信访总量、赴省进京信访量双下降。四是加强宣传工作,内增活力,外树形象。各县(市、区)局、市局各科室要切实强化对业务工作、特色亮点的向外宣传,向电视、报纸、网站等形成持续的宣传攻势。五是加强基础基层建设。启动市地灾应急指挥中心大楼和三清山地质遗迹保护基地建设,推进基层所自主产权办公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理顺基层党组织关系,促使基层所硬、软件大为改善。

三、廉政勤政,善治善为,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新提升

(一)继续加强“五好班子”建设。一要树立讲原则、讲大局、讲团结、讲表率的理念。古人云,“智载于私,则所知少,载于公,则所知多”,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时刻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放在大局的角度进行审视、考量,顾全大局、成人之美,注重协作、与人为善,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宏观管理与微观操作两种能力,提升服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水平。二要正确理解行政首长负责制。班子的班长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出思路、抓大事、抓协调、管干部四个方面,班子间要倡导“和而不同”的国学理念,既分工又协作,保持和激发领导团队的活力与战斗力。始终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促进决策过程的民主化,不搞一言堂,提倡多言堂。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每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12名县(市、区)局负责人主题发言,谈本单位工作亮点和如何抓落实。今年的年终考核将分两阶段、两种形式。业务考核由市局业务科(室)长带队、抽调县(市、区)局分管领导于元月上旬进行交叉检查,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考核由市局领导带队、抽调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于元月中旬进行考核,并对县(市、区)局年度综合考评结果实行全市排名。三要注重感悟、用心工作。国土资源工作责任重大、社会关注,心有旁骛、心情浮躁都不利于工作开展,因此要始终注重感悟、用心工作,宏观上有认识,微观上能操作,要更加注重对细节的把握,在细节处见真功。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扬弃好逸恶劳、安于现状的不良风气。

(二)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巩固和扩大廉政风险点防范工程建设成果。继续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查找与补漏,进一步加大土地收储、土地开发整理等存在大额资金使用、牵涉到项目立项、变更等重大事项的岗位与环节的监督管理。继续实施评估、交易“一评审两公开”阳光作业机制,促进透明行政、阳光作业。二是要深入开展“两整治一改革”等专项活动,致力于创特色、创品牌,将“两整治一改革”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将反腐倡廉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不搞“两张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是要自警自省、廉洁自律。要管住、管好亲属及身边人,防微杜渐、堤毁蚁穴。四是要继续强化反腐倡廉教育,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全面推开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一批富有国土系统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

(三)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要以德为先,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系统干部向地方互动、交流的力度,逐步实现每个县两个国土资源所升格副科的机构建设,拓宽一些干部晋升、发展的空间。二要创优一个制度平台,促进人事公开、竞争公平、选贤任能。业务岗位要坚持实行竞争上岗,切实保证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得其所、尽其才。下步,我们将对县局“规划师”一职位进行公开招考,把人事制度改革落到实处。三要加大干部交流与培训的力度。坚决执行“三年可以交流、五年必须交流”的人事制度,实行全市系统科级后备干部机关与基层间交叉锻炼,甚至到地勘单位挂职锻炼,基层干部到市局信访、党务、业务、文秘和纪检监察等业务科室锻炼等多种方式,拓宽交流的渠道。要在组织基层所长参加省级轮训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市县两级的培训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