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
【字体:   

2022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立,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优空间、护资源、保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市荣获了江西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第二名,横峰县荣获了国务院“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激励奖励,德兴市被评为江西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唯一优秀县(市、区),横峰县、婺源县、德兴市认定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一是国土空间规划“显山露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成了《上饶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示稿)》,确立了“西拓、南控、北优、东兴、中融合”城市发展方向,统筹规划“五大片区”,积极构建“两环十五射”路网体系,中心城区框架不断拉开。“三区三线”成果通过国家批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571.3万亩、生态保护红线961.87万亩、城镇开发边界645.16平方公里,分别占国土总面积的16.75%、28.2%、2.84%,优化布局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制定《上饶市城市风貌管控导则》《百里信江风光带管控导则》,加强城市空间形态、城市风貌管控,突出城市特色景观,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二是建设用地保障“全省前列”。牢固树立“工业挂帅”“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充分保障各类项目落地。完成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延续方案编制,争取增加预支规划建设用地规模3.42万亩争取国家配置用地计划1.2万亩、省级统筹用地计划2.85万亩,全市报批建设用地总量4.05万亩,全省第一。建立国有建设用地出让预公告制度,提高商业、住宅用地成交率,全市供应各类国有建设用地5.52万亩,其中出让2.78万亩,成交总价款309.68亿元,全省第一(市中心城区供应国有建设用地2.55万亩,其中出让1.07万亩,成交价款154.69亿元)。建立市中心城区全口径土地收储机制实行“一个口子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市本级新增收储土地371.98亩,土地储备库存达4862.93亩,总价值约290亿元

三是矿产资源经济“做大做强”。完成了《上饶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报批,积极策应新能源产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力推进优势资源、新兴资源、清洁资源找矿力度,严格执行“净矿”出让制度,推进矿产品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促进矿产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全市完成基础地质调查项目4项、资源勘查项目18项,调查总面积641平方公里,查明锂矿60.4万吨、磷矿1.08亿吨、镍矿24.9万吨、石墨矿37万吨、铜矿597万吨、萤石矿733万吨;办理采矿权登记9宗、探矿权登记9宗、报省审批登记采矿权17宗采矿权出让收益1.12亿元。争取省级下放了黑滑石、纤维用玄武岩采矿权审批、登记权限,预计增加市、县两级财政分成收益63亿元以上,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470多亿元支持上投集团成功竞得江西省横峰县廖家铜多金属矿普查探矿权,做大锂电产业链。

四是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全省典范”。完成了《上饶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开展矿山生态保护修复行动,探索形成了“生态修复+市场化运作、大数据、土地整治、文旅”模式,全市累计完成废弃矿山治理607个,修复总面积3.84万亩;2022年持证矿山投入资金4.48亿元,实施“边开采边治理”面积2.01万亩;新建绿色矿山21个,全省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现场推进会将在上饶召开。

五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显著提升”。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已登记农村宅基地142.08万宗,完成率93.29%,12个县(市、区)全部顺利通过省级成果验收;发放农房不动产权证136.8万本,发证率90%。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妥善处置地质灾害灾(险)情149起(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起),撤离群众417户1562人,无人员伤亡,避免潜在经济损失1.43亿元;争取国家、省级财政资金2740.5万元,全省第三,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53个、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44个。开展新一轮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全市实施农村集体土地征收3.19万亩,足额支付安置补偿款10.93亿元。完成了422平方公里范围内D级控制网布测、172公里路网更新工作、226平方公里地形测绘,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是自然资源营商环境“跨越升级”。扎实推进双“一号工程”,规划用地审批“容缺+承诺”的基础上,对政府投资类项目“分期分段、极简”办理,对工业项目探索“拿地即开工”,自然资源部发文全国推广。搭建了“数字化审批系统”,线上受理、线上办理、线上监管,“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自然资源报专版刊登并全国推广。市本级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72本,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249.43万元。不动产登记“六区通办”“交地即办证”,全省率先实现“二手房办证与水电气视网联动过户”、司法查控不见面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抵押登记、转移登记时限分别缩减到了3个、1个、2个工作日内办结,分别比法定时限缩减了27个、29个、28个工作日。全市发放不动产权证书252.3万本,证明52.83万份(市本级发放不动产权证书27.09万本,证明10.61万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