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中心区北区城市设计
【字体:   

一、课题背景:

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应当具有与之相适应的城市空间形态,尤其是展现城市新形象与活力的、标志性强的城市中心区。目前,随着铁路北移、320国道改线,凤凰大道,三清山大道,龟峰大道等基础设施的落成,上饶中心城市构架已经拉开。上饶市新行政大楼的建设,标志着中心区的建设正式启动。10多个市属机关事业单位纷纷筹备入驻,一批大型公共建筑如会展中心、奥林匹克中心等项目已经落实。但由于众多项目的集中建设,原编制完成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已不能满足中心区建设管理的需求。为了科学、有序地控制和引导中心区建设,落实中心区城市设计思想,促进城市总体发展,上饶市急需对行政中心区约2平方公里范围在原有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城市设计,调整和编制中心区建设一个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详细规划指引,整合功能与空间形态关系,塑造整体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活力。

二、设计依据

    4.《上饶市中心区城市设计》2005.12

    5.《上饶市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06

    3.《江西省城市规划管理技术导则》2002.4

    6.地方其他相关法规和技术规范。

    7.与城市设计有关的已有规划资料

    8.有关建筑的设计方案和资料

    9.设计范围的地形图

三、设计与研究范围

东起信东路,南至凤凰大道,西起龟峰大道、槠溪北路,北至三清山大道、园东路,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

四、现状分析

1、环境分析:

良好的山水生态环境是上饶市最为珍贵的城市资源,整个中心区北靠吉杨公园,西临龙潭公园,中央绿化走廊贯穿中心区成为联系灵山和信江的视觉走廊。对创造特色城市空间形态起到了重要作用。

2、基地建设状况分析:

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和开发,整个核心区已落成了以市政府大楼为核心的机关办公建筑,周边住宅地块已有楼盘建成投入使用,相当多的土地使用情况已落实,并已出方案成果。

五、存在问题:

a政府大楼之前的市政广场作为绿轴的重要节点,作为城市起居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空间围合的界面至关重要,在周边建筑未建设之前,应提出明确的城市设计对策。

b政府大楼作为此区域的地标建筑,在周边地块高强度开发的状况下,其领域感逐渐削弱,通过本次城市设计通过平衡周边区域的建筑高度,并以广信大厦的建设重新界定强化本地域的城市地标。

c本次城市设计范围内虽然各个功能区域比较明确,但缺乏相互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各机关办公建筑由于建设时间的差异,在城市空间的使用上缺乏协调,各自为政,对内对外的交通组织缺乏有机联系,建筑风格也多样化,不能形成城市景观的优化和一体化。

d在行政中心区建设之前,原为开发区工业土地上仍保留着原有厂房及配套建筑,需搬迁重建。有些建筑单体与现有规划冲突,其建筑风格及造型缺乏特点,急需改造。

e整个中心区周边有重要的城市主干道,其道路景观和路口节点处尚未提出有效的空间处理和景观设计对策。

f贯穿中心区作为联系灵山和信江的视觉走廊的中央绿化带,其各个区段的功能定位尚不明晰。

g) 建筑风格的杂乱和品质不高是各个城市建设的通病。现本次城市设计区域内就融合着现代,古典,民族等各个风格的建筑。本次城市设计建筑风格的选定,城市风貌的塑造是建立在城市子区域的整体环境和现状条件的综合评价上,统筹考虑。

六、设计构思与策略:

通过功能区域的整合划分,本次城市设计可分为下面7个区域或视角来阐述:

1)广信大道与府西路之间的市民广场和核心办公区

 市民广场部分及作为东侧界面的建筑群基本建设完成,本次城市设计的着重点在于市民广场西侧办公建筑的高度和界面控制。其高度可参照行政大楼的两翼,统一为8-9层, 35m 的建筑高度。每栋建筑单体应该有面向广场的界面,其宽度至少不小于其用地进深的1/2,以保证广场有足够的围合面。另外在府西路上应统一退界,从而使广场空间形态完整并最终形成适宜的尺度。

 广场东西两两侧的地块作为广场东西方向的背景,其建筑高度都应在18层, 50以上,从而使凤凰大道在中心区段的沿街立面形成两侧高中间低的天际轮廓线,以强化政府大楼的视觉核心。因而建议广场东侧的师范学校用地可置换为住宅用地。

 随着周边建筑的逐步落成,政府大楼在区域内的领域控制程度逐渐减弱,通过广信大厦东西楼的建设,与政府大楼形成中央对称的三角形的稳定构图,在高度与气势上重新成为此区域内的地标建筑群。而财政局和外商大楼其地理位置相当特殊,应保证其面向凤凰大道的南立面稳重大气,建筑高度应有高于其他机关建筑,可与行政大楼主楼的建筑高度接近,从而形成整个中心区的左右门户。

 政府大楼与广信大厦之间的绿轴建设其功能定位可与联系龙潭湖公园方向的绿化景观轴有机结合,使其成为作为机关办公区域内部的步行休憩流线。在景观设计上从使用功能及对象出发应以绿化为主,形成机关办公区域内的小花园。而位于此花园内的消防大楼可采取近期立面改造,远期异地重建的策略。

2)核心办公区西侧的机关办公群

此区域内的关办公建筑由于建设时间的差异,在城市空间的使用上缺乏协调,各自为政,对内对外的交通组织缺乏有机联系。在本次设计中,梳理原有机关办公各自为政的总图布局,在已建法院和检察院的基础上建立一条与景观绿轴相平行的次轴线,以约束各个建筑单体之间的相互关系。检察院北侧两地块的建筑单体应以此轴线为依据,统一退界,一东一西以类似的建筑体量相互呼应。

此外这条轴线可设计为此区域内部的绿化景观轴线,通过这条轴线的建立构建机关办公区域内部及通往政府大楼、广信大厦及龙潭湖公园的步行流线。

次区域内的机关办公建筑的机动车对外出入口都应设在区域内的城市支路上,并尽可能的做到相互呼应,在政务北路上可结合景观设计,在路边统一布局临时的对外机动车停车场地。

整个机关办公建筑群以现代风格为基调,强调简洁明确的体块感,通过建筑的表皮肌理塑造建筑的个性。整个建筑群的高度控制在 40以上, 60以下,以烘托陪衬作为地标建筑广信大厦的体量。

3)核心办公区东侧的办公商业建筑群

此区域内,考虑到沿广信大道已建成的图书馆裙房,广电中心的建筑高度,为维持此段广信大道的尺度和统一的沿街立面,此区域内在广信大道的沿街面上只能布局6层以下的裙房,而办公主楼均靠在用地图书馆路一侧。而图书馆作为锦绣路的对景,在二期建设中可以布局18层的点楼。

4)吉阳中路北侧用地规划

在此区域内沿广信大道西侧,绿化轴东侧的b7b10d3用地通过低密度高容积率以 70m 以上的建筑高度延续广信大道的天际轮廓线,统领此区域内的建筑高度。B7地块作为唯一的商业地块可布局大型商业中心。为周边办公住宅用地配套。而此区域内的绿轴从功能上可定义为为周边居民服务的开敞绿地,在景观设计上可充分考虑居民的休闲活动、体育健身设施。绿轴的两侧界面可安排一些独立的以小型餐饮和茶座为主的商业景观建筑。一方面为居民服务,另一方面为周边办公人员提供商务休憩场所。同时通过这些小型景观建筑的设计与绿轴相互动,形成此区域的独有个性。

绿轴西侧的住宅地块多为原工业园地块,现状保留着大量的已建建筑,这些建筑立面质量较差,已无保留或改建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建设中的b4地块,高层建筑与多层住宅紧邻,日照条件差,建议可拆除南侧的多层建筑。住宅区域内原变电所近期内不能搬迁,因此在紧邻周边地块的布局上可通过设置一层左右的裙房结合会所,车库等功能对其进行视线上的阻挡。

在此区域内的住宅建筑高度控制上,沿绿轴一侧的住宅建筑高度统一在16层以下,并可做适当的退台处理,以丰富绿轴界面的层次感。

5)龙潭湖公园南北两侧住宅区

为保证龙潭湖公园的自然景观视线的通畅,紧邻公园南北两侧的住宅区以多层低层为主,高层区应退往周边凤凰大道,龟峰大道,三清山大道一侧。所有多低层,小高层住宅应考虑坡顶造型。

6)城市主干道的沿街立面和节点处理

在此区域内的所有城市主干道:凤凰大道,广信大道,龟峰大道,三清山大道两侧住宅用地的规划上,紧邻城市干道的住宅应以点楼的造型出现以透绿,不布置面宽大于 50m 的板楼,同时沿主干道不布局商业裙房,避免形成低端商业形态。所有主干道 18m 的建筑退界,作为绿化带,以透空围墙的方式把小区绿化与城市街道绿化连成一体,通过进一步的街道绿化景观设计形成绿色屏障,通过对树种植物的选择塑造主干道具有自身特点的街道景观。所有小区的商业配套应该设置在城市支路上,比如三清南路,龟峰西路上,以适宜的街道尺度来形成特有的商业氛围。

四条城市主干道的交叉口是此区域内的重要空间节点。在这些节点上通过建筑退界在路口都应形成小型的绿化或广场空间。同时在这些空间节点上应尽量布局公共建筑或者通过住宅立面的公建化以强化这些路口的地域标志性。以广信大道和三清山大道的路口为例:此空间节点是城市人流车流从东侧进入行政中心区的重要入口,通过在广信大道两侧各自对称布局 80m 以上建筑高度的公共建筑,并在四个路口处通过建筑的退界各自形成 800m2 以上的绿化广场空间,通过进一步的景观设计形成了具有标志性的入口形象。

在主干道两侧建筑高度及天际线的安排上,沿凤凰大道市民公园的两侧,三清山大道的两侧,广信大道西侧结合道路尺度,均可布置18层以上的住宅体量,并以广信大道西侧b7b10地块为制高点。

7)建筑形式和建筑材料

整个办公区域内的建筑以现代风格为主,强调简洁明确的体块感,通过建筑的表皮肌理塑造建筑的个整个办公区域内的建筑以现代风格为主,强调简洁明确的体块感,通过建筑的表皮肌理塑造建筑的个性。鼓励石材,金属,幕墙等现代材料的使用。

办公区域东西两侧,龟峰大道与广信东路之间沿凤凰大道的住宅,应与核心区的现代风格相呼应。色系可采用冷色调。

龙潭湖公园南北两侧的住宅区可与公园的休闲氛围相吻合,可选择典雅但不是活力的度假型风格的住宅造型,比如西班牙风格,通过公园蓝色的湖面,绿色的树林与色彩较鲜艳的红瓦白墙形成本区域的一个色彩亮点。

吉杨北路北侧的住宅建筑可延续南侧绿轴行政办公区稳重的建筑风格,可选择以较为沉稳的建筑石材为饰面,造型大方但不失细腻处理的新古典风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