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
【字体:   

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调整完善方案

项目申报单位(公章):上饶市人民政府

项目编制单位(公章):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技术承编单位(公章):江西省地产总公司

负 责 人(签字):

审 核 人(签字):

编 制 人(签字):

一、规划调整背景

(一)工作背景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会议,对严格土地管理特别是土地规划管控、坚守耕地红线、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3年12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第二次土地调查主要情况的汇报》提出,要依据二次调查成果数据,适时调整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建设用地规模等,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11月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印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8号),文件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及工作方法,正式启动调整完善工作。2016年6月23日,国土资源部召开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视频会,并正式下发《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

2016年7月15日,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对国家下达的规划指标进行分解,对上饶市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建设用地总规模等三项主要规划指标进行了调整,并下发《关于调整<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主要规划指标的通知》(赣国土资字〔2016〕60号)。

上饶市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上饶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土资源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建委、市重点办、市国土资源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市环保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及各县(市、区)政府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健康、有序开展。

(二)中期评估结论

1、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执行情况好

严格落实了上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下达给上饶市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各级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落实。截至2014年底,全市实有耕地面积为459087.23公顷,超出调整前规划确定的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384406.67公顷)74680.56公顷;基本农田面积328126.67公顷,保持不变。

2、耕地占补平衡得到落实

《规划》确定,2006-2020年耕地补充任务为不少于17546.67公顷,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17813.33公顷以内,其中占用耕地控制在8400公顷以内;至2014年,耕地补充任务完成12336.36公顷,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15541.09公顷,其中占用耕地控制在6058.37公顷,因此,上饶市在2006-2014年期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

3、建设用地发展空间不足

《规划》确定到2020年建设用地总规模为170083.25公顷,城乡建设用地面积为123346.27公顷。根据2014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建设用地总规模为174515.89公顷,城乡建设用地面积为128095.89公顷,至此,建设用地总规模和城乡用地规模已突破了《规划》目标,分别超出了4432.64公顷和4749.62公顷。

4、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1)上饶市坚持“节流”与“开源”并举,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和保障发展更有力双重目标。2006至2014年,上饶市土地利用率由84.73%提高至90.96%;地均GDP由170.03万元/平方公里提高到681.78万元/平方公里。

(2)土地盘活力度不断加大。通过盘活存量土地,不断破解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有限的发展“瓶颈”,按照科学统筹、多措并举的原则,加快闲置土地处置进度,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5、重大工程用地得到保障

2006-2014年,上饶市已开工建设《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主要包括九德一级公路银泗段建设、G320国道升级改造工程、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德上高速、九景衢铁路、上饶机场、江西铜业德兴铜矿(铁罗山)尾矿库项目、铁路融资项目、1-5万亩圩堤险加固工程(鄱阳湖区)、信江双港枢纽工程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推动了上饶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区域概况

1、自然地理概况

上饶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简称赣东北。介于东经116°13′~118°29′,北纬27°48′~29°42′之间。东西宽210千米,南北长194千米,土地面积2273725.06平方千米,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3.65%。东邻浙江省衢州市,位于赣东北。北毗安徽省池州市及黄山市,南隔武夷山脉与福建省南平市接壤。省内与景德镇、九江、南昌、鹰潭、抚州5市接壤。全市山地面积2342平方千米,丘陵区面积14436平方千米,平原区面积6013平方千米,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10.27%、63.34%和26.39%。辖信州区、广丰区、上饶县、玉山县、横峰县、弋阳县、铅山县、德兴市、婺源县、万年县、余干县、鄱阳县12县(市、区)。2014年年底,全市户籍人口773.09万人,常住人口668.8万人。
     境内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山地丘陵约占75%,平原约占14%,水面约占11%,气候温合,雨量充沛,光照足,四季分明。水陆交通便利,2014年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20164.815千米,高速公路总里程617.543千米,高速公路总里程居全省第二,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拥有国家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16处。上饶成为全省4A级景区最多的设区市。

2、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4年底,上饶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1550亿元大关,达到155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9.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8.5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779.0亿元,增长11.2%;第三产业增加值552.8亿元,增长10.0%。全市三大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14.8:51.0:34.2调整为14.1:50.2:35.7。人均水平进一步提高,按平均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23221元,达到3780美元,比上年增加379美元。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008.7亿元,可比增长10.3%,占GDP的比重达65.1%。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3、土地利用现状

(1)土地利用结构

根据2014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上饶市土地总面积为2273725.06公顷。其中,农用地1893878.75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83.29%,建设用地174515.89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7.68%,其他土地205330.42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9.04%。

农用地中,耕地面积459087.2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0.20%;园地面积为18859.83公顷,约占土地面积0.83%;林地面积为1319703.32公顷,约占土地面积的58.03%。牧草地8.67顷,其它农用地96219.70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4.23%。

建设用地中,城乡建设用地128095.89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5.64%,其中城镇工矿用地41028.27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1.81%;农村居民点用地87067.62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3.82%;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46420.00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1.90%。

其他土地中为自然保留地51606.56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2.27%,水域面积153723.86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6.76%。详见附表1。

(2)土地利用面临的问题

①建设用地增长较快

2014年,上饶市建设用地总规模和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均突破规划目标。这一方面说明《规划》对于社会经济发展预测不足,已满足不了社会经济发展对土地的需求;另一方面应注重推进节约集约的土地利用方式,提高地均产值。

②存量建设用地仍有挖潜空间

2006-2014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居民点用地反增不减,农村居民点集约利用水平有待提高,应加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③产业发展受现状土地利用结构的约束

在全市土地总面积中,耕地占20.20%,林地占58.03%,园地占0.83%,交通水利用地占1.90%。这种耕地、林地所占比例较大,而交通水利及其他用地等比例较小的用地结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必然引发各业用地之间的矛盾,地形特征制约着全市产业结构的发展。

④乡村用地发展缺乏科学指导

2006-2014年,城镇用地面积增长迅速,但《规划》对于乡村的用地布局,缺乏指导。需要调整完善,科学调整上饶市乡村土地利用结构与空间布局。



二、规划调整总则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用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地需求。依据《江西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分解落实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和建设用地总规模等指标,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强化规划管理和用途管制,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规划调整原则

1、总体稳定、局部微调

坚持规划确定的指导原则、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基本不变,继续实施规划确定的土地分区引导原则、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规划实施管理制度。局部调整完善规划,增加耕地保护任务,优化建设用地布局。

2、坚守底线、强化保护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耕地数量和质量保护并重,严控耕地保护底线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3、合理配置、节约集约

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合理配置各类各业用地,调整优化建设用地结构。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试点,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4、统筹城乡、优化布局

统筹耕地保护、城乡发展和生态建设,重点做好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建设用地布局调整优化,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以防止城市无序扩张。统筹城镇和农村建设用地,促进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式城镇发展,合理保障农村建设用地需求。

5、加强衔接、共同推进

加强沟通衔接,确保规划指标调整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坚持开门做规划,征求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促进依法规划、民主规划、科学规划。

(三)规划期限与范围

1、规划期限

规划基期:2005年;

规划期限:2006-2020年;

规划调整基期年:2014年。

2、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上饶市行政管辖范围,包括信州区、上饶县、广丰区、玉山县、德兴市、婺源县、横峰县、铅山县、弋阳县、万年县、鄱阳县、余干县等2区9县1市,土地总面积2273725.06公顷。

(四)规划调整依据

1、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7)《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8)《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

(9)《江西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10)《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审查办法》(国土资源部第43号令)。

2、指导文件和相关规划

(1)《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09〕51号);

(2)《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市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成果核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8号);

(3)《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4〕1237号);

(4)《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6〕1096号);

(5)《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的通知》(国土资发〔2016〕67号);

(6)《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调整《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 年)》主要规划指标的通知》(赣国土资字〔2016〕57 号);

(7)《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及相关技术要点的通知》(赣国土资发〔2016〕8号);

(8)《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五”年规划纲要》;

(9)《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10)《上饶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

(11)《上饶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

(12)《江西省生态空间保护红线区划》(赣府发〔2016〕30号)

(13)《国土资源部 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8 号);

(14)《江西省国土资源厅 江西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市县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论证审核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国土资字〔2016〕80 号);

(15)《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管理工作的通知》(赣国土资字〔2016〕88 号);

(16)其他相关部门规划。

3、技术规范和相关资料

(1)《市(地)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规程》(TD/T 1023-2010);

(2)《市(地)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图规范》(TD/T 1024-2010);

(3)2014年上饶市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成果;

(4)上饶市历年土地利用现状变更数据、用地报批、土地整治项目、闲置用地、土地供应台账等相关土地利用基础资料;

(5)《江西省建设用地控制指标》。


三、土地利用战略与目标调整

(一)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及目标

“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与2010年相比提前两年实现翻番,确保到“十三五”期末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美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全市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720亿元,年均增长8.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比例调整为10:48:42,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000亿元。到2020年全市城市人口将增加至298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到45%。

上饶市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将上饶市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旅游城市、四省交界地区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江西省域副中心。

(二)土地利用战略

上饶市土地利用布局总体战略为认真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均衡有序,优化空间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依据区域战略格局和资源环境承载力,构建疏密有致、健康有序的空间总体格局,强化空间用途管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合理有效的空间支撑。

①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

引导各地区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发展,实施差别化的区域开发政策,规范空间开发行为,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和协调互动。

②构建“一核两轴两板块”的总体空间格局

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结合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和规划空间布局,构建“一核两轴两板块”的总体空间格局。一核即上饶中心城区,未来不断提升产业载体建设水平,进一步培育新的经济空间,努力打造成为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开发集约的核心区域;两轴即沪昆城镇发展轴和京福城镇发展轴;两板块即东部信江板块和西部滨湖板块。

③加强城镇农业生态空间用途管制

按照“多规合一”要求,主动对接,积极推进土地利用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衔接,科学划定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落实不同空间用途管制,明确生产力布局、生态保护和公共设施布局重点,统筹推进集聚开发、分类保护和综合整治。

④加强土地资源,尤其是生态红线一级管控区内的生态用地、优质耕地资源的保护机制。实行严格保护,落实责任制,为积极打造江西省生态文明“江西样板”作出上饶市应有的更大贡献。

(三)土地利用目标调整

1、总量目标

(1)耕地保有量

调整后,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低于415713.33公顷;

(2)基本农田保护目标

调整后,到2020年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350106.67公顷。

(3)建设用地总规模

调整后,到2020年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183803.25公顷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预期控制在136449.22公顷以内;城镇工矿用地规模预期控制在62374.94公顷以内。

(4)园地、林地、牧草地规模

调整后,到2020年园地面积为11552.25公顷;林地面积为1319806.67公顷;牧草地面积为6.67公顷。

2、增量目标

(1)新增建设用地

调整后,到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总量预期控制在31533.33公顷以内,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预期控制在27133.33公顷以内,新增建设占用耕地预期控制在13260.00公顷以内。

(2)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面积

调整后,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面积、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国家土地整治重点工程补充耕地指标均发生变化。到2020年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面积不少于19220.00公顷,国家土地整治重点工程补充耕地指标为3439.99公顷。

3、效率目标

调整后,人均城镇工矿用地指标到2020年控制在149.00平方米以内。

四、土地利用结构调整

(一)土地利用结构调整目标

以严格保护耕地为出发点,通过加大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复垦力度,确保耕地保有量规模,并不断提高耕地质量。保障城镇发展和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用地需要。同时,通过荒山、荒坡绿化、土地整治等措施合理调整园地、林地在上饶市土地总量中的比重,为城市发展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农用地结构调整

上饶市根据各县(市、区)实际发展情况,将农用地中园地和牧草地规划期内目标量在此次调整中分别较2014年末调减了39107.75公顷、300.00公顷,而耕地、林地以及其他农用地则较2014年末相应调加,其中耕地增加了31306.67公顷(详见附表4)。

(三)建设用地结构调整

依据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结合节约集约用地原则,上饶市十分珍惜、精细规划每一寸土地,针对规划期内建设用地增量的需求,严谨切实合理予以保障。在本次调整完善中,针对需求旺盛的城镇工矿用地,上饶市调加了15508.27公顷(详见附表4)。

(四)其他土地结构调整

上饶市其他土地的水域和自然保留地在此次调整中较2014年末分别调减10103.51公顷、27891.18公顷,将进一步促进上饶市土地开发、整理,提高土地利用率(详见附表4)。

五、土地利用布局调整

(一)农用地布局调整

1、耕地和基本农田布局

(1)耕地布局

结合上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任务及各县(市、区)实际耕地资源禀赋,对重点地区和部分各县(市、区)耕地布局进行调整。一是对“二调”耕地面积增加较多的鄱阳县、余干县、弋阳县、万年县适当增加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主要布局在鄱阳县的凰岗镇、三庙前乡、油城乡、古县渡镇;余干县的古埠镇、石口镇、洪家嘴乡、三唐乡;弋阳县的圭峰镇、中畈乡、南岩镇、葛溪镇;万年县的苏桥镇、石镇镇、梓埠镇、湖云镇;二是结合信州区、广丰区、上饶县、横峰县和婺源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耕地资源及地形地貌状况等,适当核减耕地保有量。

(2)基本农田布局

根据上级下达的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按照尊重资源状况、兼顾“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重点发展战略原则,合理调整各县(市、区)的基本农田布局。一是根据鄱阳县、余干县、弋阳县、万年县实有耕地资源禀赋,适当增加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增加的基本农田主要布局在主要布局在鄱阳县的凰岗镇、金盘岭镇、油城乡、古县渡镇;余干县的古埠镇、石口镇、东塘乡、三塘乡;弋阳县的圭峰镇、中畈乡、朱坑镇、葛溪镇;万年县的苏桥镇、石镇镇、梓埠镇、裴梅镇;二是考虑到信州区、广丰区、上饶县、横峰县和婺源县实际耕地资源情况和开发建设需要,适当调减基本农田保护目标。

2、园地、林地、牧草地布局

加强对中低产园地的改造和管理,稳步提高园地单产和效益。至2020年,园地总规模预计为11552.25公顷。

加强林地征占用管理,禁止非法占用林地。加强低效林地的改造,充分利用宜林荒山荒坡造林,扩大有林地面积。至2020年,预计全市林地面积将分别达到1319803.85公顷。

根据上饶市各地实际牧草地情况,预计至2020年,全市牧草地面积为6.67公顷,主要分布在婺源县境内。

(二)建设用地布局调整

1、严格控制城镇工矿规模

坚持供给引导需求的原则,通过土地利用年度计划进行调控,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供应规模。预计规划至2020年,城镇工矿用地规模将达到62374.94公顷。

2、盘活存量与低效用地

加大存量建设用地挖潜力度。积极盘活城镇工矿等存量建设用地,用好现已查明的城镇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对闲置低效用地的挖潜利用,采取限期开工、收取闲置费、依法统一收回等措施来盘活存量。

3、优化城镇体系空间结构

构筑由一个中心、一个城镇带、两条城镇聚合轴和三个城镇经济板块构成的市域总体城镇空间结构。

(1)一个中心:即上饶中心城市。

(2)一个城镇带:即由上饶中心城市和广丰、玉山、横峰、弋阳、铅山五县(区)城区及其它信江河谷沿线城镇构成的信江河谷城镇带。

(3)两条城镇聚合轴:即贯穿市域南部沿浙赣铁路、沪昆高速以及320国道、上(饶)万(年)一级公路至余干的城镇发展聚合主轴和上饶中心城市至德兴、婺源的城镇聚合次轴。

(4)三个城镇经济板块即信江河谷板块、婺德三清板块和滨湖板块。

信江河谷板块:范围包括上饶市区、上饶县、广丰区、玉山县、横峰县、弋阳县、铅山县等县市和德兴市的一部分。以上饶中心城市为市域级中心,广丰、玉山、弋阳为板块级中心,其余县(市)城区为区域次要增长极。通过快速交通形成围绕中心城市的半小时经济圈,构成城镇带+增长极城市的发展模式。

婺德三清板块:包括婺源、德兴东部地区、三清山旅游区。形成以婺源为板块中心、周边旅游小城镇和重要景点为次一级增长极,以九景衢铁路、杭瑞高速公路、德婺高速公路、合福铁路客运专线为联系轴的点-轴-面扩散带动的空间结构,最终形成以生态旅游和生态产业为核心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模式。

滨湖板块:包括鄱阳、余干、万年三县。以鄱阳和余干为板块双中心城市,区域发展从点状带动的低水平状态向点轴开发带动阶段转变。

4、交通运输体系布局

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适度超前”的原则,重点推进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网络化和现代化水平,全面增强支撑保障能力。

适应并引导区域多样化出行需求,加强铁路、公路、航空、港口航道等多种方式有机衔接,健全完善多层次、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1)推进铁路增程提速。

加快九景衢铁路建设,推进昌黄高铁建设和既有铁路电气化改造升级,完善市域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等网络布局。推进高铁上饶动车组存车场、上饶西货站建设,优化完善综合客运枢纽站和货场功能,提高区域铁路客运运输速度和枢纽换乘效率。到2020年,实现所有县(市、区)全部通铁路,铁路运营里程超过789公里,其中快速铁路里程达到405公里;轨道交通方面,规划期内建成1条轻轨,东西串联高铁新区、带湖片区、旭日片区和高丘湖产业组团。

(2)加快公路成网升级。

建成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山东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杭瑞高速与德昌高速间加密高速公路,打通和加密入闽入皖入浙高速通道,形成“三横三纵”高速公路网。加速国省道干线公路升级改造,重点推进信江河谷城镇群加快通道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区、园区、景区快速通道网络。全面完成农村公路通自然村水泥路建设和危桥改造任务,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客运网络化和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到2020年,新建高速公路超过250公里,国道二级公路及以上等级达到100%,省道二级路及以上等级争取达到60%,所有乡镇、3A级旅游景点通三级以及上公路。

(3)加快航空运输发展。

    建成运营上饶三清山机场,加快机场快速集疏运通道建设,优化扩展国内航班航线,择机开辟赴港、台、日、韩的航班,加快国际航站楼建设。积极申报口岸,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5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00吨/年。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推动婺源、万年、鄱阳、德兴等通用航空机场的规划建设,创建国家通用航空低空试点城市。

(4)增强港航通行能力。

推进航道治理和港口建设,优化港口功能,提升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重点推进信江航道建设,实施航道疏浚工程,融入长江黄金水道。加快信江及鄱阳湖区域性港口建设,实施万年港综合码头二期、鄱阳港码头等工程。

5、水利用地布局

    健全防洪治涝抗旱减灾工程体系,推进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开发和优化配置水资源,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环境相适应的水利发展格局。

(1)加强防洪减灾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鄱阳湖区与信江、饶河干流及中小河流治理,全面提升滨河地区及沿江河城镇防洪治涝功能和山洪防治水平。全面完成大中型病险水闸、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完善防汛减灾体系。

(2)推进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力度,新建大坳灌区工程、马鞍山水利枢纽工程,加强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逐步推进应急抗旱水源和山塘整治工程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启动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全面巩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到2020年,全市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2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

(3)合理开发和优化配置水资源。

实施重点水源工程,加强水源地保护,提升水资源配置和保障功能。实施夏营中型水库水源工程、伦潭水利枢纽供水工程建设,推进上饶市城区及重要城镇饮用水源和备用水源工程,加强大坳水源地保护,保障供水安全。到2020年,全市新增总供水能力约3.22亿立方米,新增城镇供水能力2.1亿立方米。

(三)生态用地布局调整

按照“生态源-主廊道-支廊道-节点”四位一体的结构,构建“4-2-12-10”生态安全格局。重点推进北部山水林复合功能片区、中部山水林复合功能片区、南部山水林复合功能片区和西部重要湿地片区4个生态源建设和生态修复,提升信江、乐安河2条主廊道及沧溪、饶北河、广丰水、石溪河、铅山水、葛溪水、车田水、李宅水、中云水、泊水、昌江、千秋河-潼津河12条支廊道的连通性,强化主廊道与支廊道交汇形成的10个重要生态节点建设和保护。严格生态空间管控,以保护为主,适度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探索与生态保护功能无关的建设用地退出机制,继续实施退耕还林、退渔还湖工程。


六、区域土地利用调控

(一)土地利用功能分区

按照土地利用结构相似性、用途一致性的原则,以统筹区域土地利用、土地适宜性、土地利用现状和典型指标评判为基础,划分七个土地利用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一般农业发展区、城镇村发展区、独立工矿区、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林业发展区(附表5)。

1、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

基本农田分布集中度较高、优质基本农田所占比例较大,需要重点保护和进行基本农田建设的区域。该区域土地面积415850.28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8.29%。

2、一般农业发展区

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和林业发展区以外,以发展种植农业、牧业为主的区域。该区土地面积1237797.91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54.44%。

3、城镇村发展区

土地利用以城镇村建设为主导功能,是市域非农产业和人口集聚的区域。该区土地面积91830.07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4.04%。

4、独立工矿区

土地利用以采矿和不宜在居民点内配置的工业用地为主导功能。该区土地面积15704.76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0.69%。

5、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

主要河湖及蓄滞洪区、重要水源保护区、地质灾害高危险区等基于生态环境安全目的需要进行土地利用特殊控制的区域。该区土地面积16769.00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0.74%。

6、林业发展区

土地利用以森林保护和林业产业为主导用途,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区域。该区土地面积333053.01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4.65%。

(二)县(市、区)土地利用调控指标

根据各县(市、区)的调控方向,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发展趋势、资源环境条件等因素,将江西省下达给上饶市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建设用地总规模等三项主要规划指标以及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土地整治补充耕地、园地、林地、牧草地、新增建设用地等其他12项指标分解落实至各县(市、区)(附表8-13)。

——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上饶市根据各县(市、区)2014年末实有耕地面积、二调增加的耕地和水田面积、25°以上坡度耕地面积、城市(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结果以及“十三五”退耕还林任务等情况,对全市各县(市、区)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进行了调整。

此次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调整基本思路如下:一是优先保障市本级(即信州区、上饶县和广丰区)发展空间,重点保障市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兼顾其他各县(市)发展空间;二是二调增加的耕地特别是水田优先划入基本农田,城市周边范围以外的水田应划尽划;三是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的耕地、25°以上坡度耕地及鄱阳湖核心保护区黄海高程14.5米以下和常水位以下的耕地不划入基本农田;四是经开区和三清山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在所在的上饶县、玉山县和德兴市总量中单列(详见附表8-9)。

上饶市下达给玉山县(含三清山)的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19160.00公顷(其中:根据三清山实有耕地面积超过667公顷的实际情况,安排三清山在玉山县辖区内的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226.67公顷)。由于三清山坡度大余25°的耕地比例过高,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时,难于同时满足“划足、划实、划优”要求。按照“划实、划优”原则,三清山实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91.05公顷,其余35.62公顷永久基本农田则在玉山县其他乡镇划定。在玉山县行政辖区内保质保量完成了上饶市下达给玉山县(含三清山)的19160.00公顷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建设用地总规模

依据省里下达的相关规划指标、各县(市、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自然条件和2014年土地利用现状与用地需求、“十三五”发展战略及定位、资源环境条件等因素,结合优先保障市本级城区用地、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分解落实各县(市、区)建设用地总规模指标(详见附表10)。

——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及城镇工矿规模

依据建设用地总规模的分解结果,参照历年规划执行情况、2014年土地利用变更数据及重点项目用地情况,合理分解各县(市、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和城镇工矿用地规模(详见附表11)。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依据建设用地总规模的分解结果,参照历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执行情况、历年报批用地占用农用地、历年报批用地占用耕地情况及重点项目用地情况,合理分解各县(市、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占用耕地规模指标等(详见附表12)。

七、建设用地空间管制调整

(一)允许建设区

调整后2020年按照有利发展、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要求,在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以及与其他相关规划充分协调的基础上,根据各类建设用地规模控制指标划定允许建设区,本区土地总面积185080.00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8.00%。

本区的空间管制措施主要为:

1、区内新增城乡建设用地受规划指标和年度计划指标约束,应统筹增量与存量用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2、规划实施过程中,在允许建设区面积不改变的前提下,其空间布局形态可依程序进行调整,但不得突破建设用地扩展边界;

3、允许建设区边界(规模边界)的调整,须报规划审批机关的同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审查批准。

(二)有条件建设区

调整后2020年为适应发展的不确定性,依据城乡建设用地的发展趋势、空间拓展模式和主要发展方向,按照保护资源和环境、有利于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划定有条件建设区,本区土地总面积20445.60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00%。

本区的空间管制措施主要为:

1、针对具体的城市、镇、村,在不突破其对应允许建设区的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控制指标前提下,有条件建设区内土地可以用于规划建设用地的布局调整,依程序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同时相应核减允许建设区用地规模。

2、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农村土地整治规模已完成,经定期评估确认拆旧建设用地复垦到位,存量建设用地达到集约用地要求的,经批准,有条件建设区内土地可安排新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

3、规划期内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原则上不得调整。如需调整按规划修改处理,严格论证,报规划审批机关批准。

(三)限制建设区

限制建设区是指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和禁止建设区以外,禁止城镇和大型工矿建设,限制村庄和其他独立建设,控制基础设施建设,以农业发展为主的区域。上饶市本区调整后,总面积2002473.93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88.00%。

本区的空间管制措施主要为:

1、区内土地主导用途为农业生产空间,是发展农业生产,开展土地整治和基本农田建设的主要区域。

2、限制建设区禁止中心城区、县级市的城区、县城和大中型工矿,以及纳入允许建设区的重要镇村建设,控制线型基础设施和独立建设用地。

(四)禁止建设区

禁止建设区是指规划中确定的,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导用途,禁止开展与主导功能不相符的各项建设的空间区域。结合上饶市生态红线区划成果,本区总面积确定65725.53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3.00%,调整前后保持不变。

本区的空间管制措施主要为:

1、区内土地的主导用途为生态与环境保护空间,严格禁止与主导功能不相符的建设活动。

2、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规划期内禁止建设用地边界不得调整。


八、中心城区土地利用控制

(一)中心城区概况

2016年5月28日,根据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初步任务和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及未来5年项目规划用地需求考虑,上饶市政府申请了扩大上饶市城市周边范围。

调整扩大的上饶市城市周边范围在原有的中心城区边界上,纳入了信州区朝阳镇、茅家岭街道和上饶县茶亭镇、皂头镇、石狮乡、煌固镇及尊桥乡的部分区域,扩大部分的面积为4817.54公顷。调整扩区后,上饶市中心城区规划控制区范围涉及信州区的5个街道(水南街道、东市街道、西市街道、北门街道、茅家岭街道)、2镇(灵溪镇、朝阳镇)1乡(朝阳乡)与上饶县的2个街道(旭日街道和罗桥街道)、3镇(茶亭镇、皂头镇、枫岭头镇)3乡(石狮乡、董团乡和尊桥乡)的相关居委会和行政村。

2014年,中心城区土地总面积31349.48公顷,农用地17301.46公顷,其中耕地6689.64公顷、园地426.42公顷、林地9499.55公顷、牧草地1.55公顷、其他农用地684.3公顷;建设用地总规模为11763.41公顷,其中城镇用地5634.93公顷、农村居民点2848.46公顷、采矿用地840.68公顷、交通水利用地1508.72公顷,其他建设用地930.62公顷;其他土地2284.6公顷。2014年,中心城区人口58.70万人。

(二)中心城区发展格局

上饶市中心城区空间结构是“十字轴线,两核两心,一带一街,多点向心”。

十字轴线:新城中心轴线+凤凰大道城市景观大道轴线。

两核两心:市民活动核—结合行政中心南侧已经建成的市民广场,打造市民创业园,形成中心区最重要的市民活动核心。

山水生态核—以云碧峰森林公园为主体,结合基地自然环境条件,形成山水生态核心。

市民阳台节点—在中轴线南端与信江交点处打造市民阳台,形成面向江景敞开的轴线空间,提供市民休闲,观讲的场所。

老火车站节点—通过老火车站的改造利用,赋予其新的功能,从而带动周边地块开发,成为中心区与老城片区联系的空间节点。

一带一街:滨江休闲带—结合现有的五桂塔公园,建设文化气息浓郁的滨江休闲步行街,形成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滨江带。商业街—利用滨江地区与老城联系方便的良好区位条件,适当后退江岸建设滨江商业街,提升地区活力和城市形象。

多点向心:通过将水系渗透到周边城市空间的设计策略,形成多个朝向核心的节点空间,提升规划区整体活力和环境品质。

中心城区扩区范围不影响中心城区发展格局。

(三)中心城区用地及人口规模

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93.80平方公里以内,城区人口规模达到81.20万人。

(四)建设用地空间管制

根据引导建设用地合理布局、与城市规划有效衔接、保护珍稀土地资源和生态红线划定成果以及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的管制目标,划定上饶市中心城区城乡建设用地的规模边界、扩展边界,将其划分为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此次中心城区进行了扩区,扩区面积为4817.54公顷,中心城区土地总面积由原来的26531.94公顷扩大至31349.48公顷。

1、允许建设区

允许建设区是规划期内新增城镇、工矿用地规划选址的区域,也是规划确定的城镇工矿用地指标落实到空间上的预期用地区,面积15127.04公顷。 

2、有条件建设区

有条件建设区是为适应城乡建设发展的不确定性,在城镇建设用地规模边界之外划定的城镇、工矿建设规划期内可选择布局的区域,面积3494.78公顷。

3、限制建设区

指除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禁止建设区外的其他区域,用地总面积12677.15公顷。

3、禁止建设区

禁止建设区是指规划中确定的,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导用途,禁止开展与主导功能不相符的各项建设的空间区域,用地总面积50.51公顷。


九、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

(一)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

按照总体稳定、局部微调、应保尽保、量质并重的要求,严格落实省级规划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规划期间,上饶市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为350106.67公顷,12个县(市、区)均有分布,主要集中在鄱阳县、弋阳县、余干县、万年县。

根据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要求以及参照城市周边划定工作范围,已经优先将上饶市中心城区城市周边的3061.28公顷及其余10个县(市、区)城市(镇)周边的16706.33公顷优质耕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此项工作不单单是划基本农田数量,更需要注意合理协调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城镇建设发展的空间布局关系,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按规模从大到小、空间由近及远、耕地质量由高到低的时间空间步骤依次推进,确保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

(二)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

结合土地综合分区,将基本农田分布集中度相对较高、优质基本农田所占比例相对较大,需重点保护和整治的区域划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规划期间,全市划定六个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分别为玉山县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广丰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弋阳县-横峰县-铅山县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余干县-万年县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鄱阳县中南部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鄱阳县北部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总面积515850.28公顷,其中基本农田面积350106.67公顷,占区内土地面积的67.87%。

(三)确定基本农田整备区

根据《关于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规〔2016〕10号)和《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赣国土资发〔2016〕98号),规定县乡级规划要根据当地实际确定基本农田整备区,推动零星耕地的整合归并、提质改造,即把已纳入土地整治规划的零星分散能通过土地整治形成连片、质量提高快的耕地或者质量和集中连片程度相对较好的耕地划作基本农田整备区。

根据上饶市各县(市、区)耕地和基本农田目标任务数量,基本农田划定后剩余发展空间和“十三五”期间不确定选址重大项目情况,划定全市12个县(市、区)基本农田整备区面积为3879.78公顷,其中:鄱阳基本农田整备区面积最多,面积为1000.31公顷;信州区最少,划定后基本农田整备区面积48.93公顷。在利用等别上,上饶市各县(市、区)基本农田整备区国家利用平均质量等8.2等,7—10等分布最多,面积为2905.59公顷,占整备区面积74.89%;地类结构上,水田2649.64公顷(占比68.29%),水浇地17.31公顷(占比0.45%),旱地1212.82公顷(占比31.26%)。

值得注意的是基本农田整备区与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区的关系,不可将整备区划入允许建设区,但可以划入限制区或者有条件区进行管理。

(四)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

1、切实落实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各项任务

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市县级国土资源、农业主管部门,要在同级人民政府的统一组织下,依据规划调整方案核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等工作任务,及时形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要将永久基本农田图斑落到地块,确定边界、面积、地类、质量等级信息以及片(块)编号,真正落地块;要逐级签订保护责任状(书),将保护责任逐级落实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落实到村组、农户,有条件的地方,要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等级颁证,将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记载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层层明责任;要补充更新标志、标识牌,在交通沿线、城市周边显著位置增设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昭示社会、接受监督,及时设标志;要把永久基本保护图和数量、质量、责任信息等及时整理汇集,确保真实、完整、准确,全面建表册;要按照《基本农田数据库标准》(TD/T1019—2009)及相关数据库建设要求,及时更新完善现有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将永久基本农田相关信息对应到图斑,做到图、数、地相一致,加强耕地数量、质量信息共享,系统入图库。

2、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擅自改变用途。除法律规定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无法避让的外,其他任何建设都不得占用,坚决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符合法定条件的,需占用和改变永久基本农田的,必须经过可行性论证,确实难以避让,应当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和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一并报国务院批准,及时补划数量相等、质量相当的永久基本农田。

3、加大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力度

各地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整合涉农资金,吸引社会投资,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整备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全面推行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单位应当按照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的要求,将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耕作层的土壤用于新开垦耕地、劣质地或者其他耕地的土壤改良。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加大土壤改良、地力培肥与治理修复力度,不断提高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应当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作为改变或占用基本农田的补划基础。


十、土地利用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

(一)土地利用重大工程

1、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工程

继续巩固和加强各地的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使示范区农田达到:土地集中连片;田块平整、规则;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达;防护林网配套,重点推进鄱阳、余干、万年、弋阳四个全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县建设,大力推进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到2020年全市预计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达60000公顷。

2、耕地提质改造工程

加强对全市现有旱作耕地的情况调查,对土壤质地均匀、无石砾,能够形成犁底保水层,并有水源保障可建灌排设施的旱地,通过采取配套新建灌排设施、完善田间生产道路、改良耕作土壤等工程措施将其改良为水田,实现耕地质量的提升。

到2020年,全市拟实施旱地改水田规模预计达1000公顷,重点分布于上饶县、横峰县各乡镇。

3、城乡用地布局优化工程

按照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要求,以建设集约高效的城镇生产生活空间为目标,形成中心城区着重促进城镇功能与结构布局优化,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外围的上饶县经开区的坑口物流园、茶亭产业园、朝阳产业园发展建设,充分利用具有上饶特色的品牌、政策和项目等各类优势资源快速聚焦,最大程度发挥上饶信江河的东西两极集聚辐射作用。

(二)重点项目

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衔接互补、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重点保障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用地以及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到2020年,上饶市重点项目用地新增规模将达到933.33公顷。

1、重点交通项目

按照上饶市国民经济发展布局、土地利用空间布局战略,上饶市重点交通项目安排主要有九景衢铁路、昌景黄高铁、沪昆高速公路改扩建、G320国道升级改造、乐德支线延伸线及升级改造、上饶西货场建设、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上饶至江山至丽水高速、上浦高速、上饶城南绕城高速、改扩建干线、信江双港枢纽工程等重点交通项目。

2、重点水利项目

上饶市水利项目主要有鄱阳湖区二期防洪工程第六个单项、大坳灌区工程、上饶市马鞍山水利枢纽工程、饶丰大型灌区、天堂岭水库建设工程、珠湖蓄滞洪区、鄱阳湖康山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等、康山蓄滞洪区、全省1-5万亩圩堤除险加固、六城市防洪工程日元贷款项目等。

3、重大民生项目

紧扣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主题,优先考虑基础设施和惠民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重点开展棚户区和旧城改造工程,新建敬老院、中小学校外实践基地、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和医疗废物处理站等项目。

4、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

主要项目有大坳灌区工程、全市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田水利项目、1-5万亩圩堤险加固工程(鄱阳湖区)、上饶市马鞍山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

5、不确定重点项目

上饶市规划期内大力发展各项产业,积极做好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角色。目前有许多不确定重点项目的用地,主要有各地通用机场、上饶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太阳能、风力、水力发电项目、输电线塔基、通讯基站用地以及昌景黄高铁用地。


十一、调整方案效益分析

(一)生态效益

此次《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切实以耕地保护为重点,注重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生态效益。首先,以2014年的土地利用变更数据为底图,科学确定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结合城市周边基本农田举证工作,综合质量和数量因素,对中心城区的基本农田的布局科学优化。通过对永久基本农田进行“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等五项工作任务,对永久基本农田实施特殊保护;其次,通过与环保部门间沟衔接通、协调,将上饶市生态保护红线区划成果吸纳进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当中,加强生态红线一级区与建设用地管制禁止建设区的衔接,科学调整全市的建设用地管制分区。

同时,根据《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关于生态空间布局,上饶市此次规划调整完善工作认真考虑结合整个上饶市生态空间布局,即推进北部山水林复合功能片区、中部山水林复合功能片区、南部山水林复合功能片区和西部重要湿地片区4个生态源建设和生态修复,提升信江、乐安河2条主廊道及沧溪、饶北河、广丰水、石溪河、铅山水、葛溪水、车田水、李宅水、中云水、洎水、昌江、千秋河—潼津河12条支廊道的连通性,强化主廊道与支廊道交汇形成的10个重要生态节点建设和保护。严格生态空间管控,以保护为主,适度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探索与生态保护功能无关的建设用地退出机制,继续实施退耕还林、退渔还湖工程。此次规划调整对上饶市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是生态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二)经济效益

在调整过程中,加强了与发改部门、城规部门、交通部门、水利部门、环保部门之间的衔接沟通,确定了交通、水利、能源重大项目,共计40余项,在市、县、乡三级政府与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确定了40个重大项目的选址,这些重大项目将为上饶市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于上饶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空间布局的调整,本次调整合理保障了上饶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用地需求,而且位于信州区和上饶县的上饶机场区域用地,经过科学分析,规划调整也将此区域成片布局,为上饶机场与上饶市中心城区的连接做足了用地准备。上饶市中心城区的其他区域用地布局通过与上饶市城乡规划局沟通衔接,中心城区近期建设用地需求做到了应保尽保,科学规划每一寸中心城区土地用途,合理利用每一寸中心城区土地。通过此次调整,上饶市中心城区的布局将更加优化,发展将更加稳健。

此次《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上饶市建设用地总规模较调整前2014年末增加13720.00公顷,这为打造上饶市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旅游城市、四省交界地区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江西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发展空间,为上饶市积极发展提供了强劲助力。

(三)社会效益

此次《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突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一方面为上饶市人民创造一个宜居的环境,另一方面保障了粮食的安全。在整个规划调整工作中,积极采纳了上饶市发改委、环保局和规划局、公路局、水利局等其他相关部门对规划调整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上饶市就本次规划调整工作召开了听证会,广泛吸纳各位代表的意见,取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保障了规划调整完善后社会效益的发挥。


十二、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对土地利用的整体控制

1、严格落实规划自上而下的逐级控制

各县(市、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必须以市级规划调整方案为依据,严格落实市级规划下达的各项目标和任务,遵循总体稳定、局部微调,应保尽保、量质并重,节约集约、优化结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基本原则,合理分解耕地、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等规划指标,着重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效实施。

2、充分发挥规划的统筹管控作用

以二次调查数据连续更新的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成果为“底数”,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自上而下逐级控制的约束性指标和总体布局为“底盘”,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为“底线”,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协调衔接,促进“多规合一”,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统筹管控作用。

(二)加强规划实施的管理制度建设

1、健全规划实施动态监管制度

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实行典型检查与全面检查、专项检查与经常性检查相结合,定期公布各地规划执行情况。严肃查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批地用地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行为要严肃查处,限期改正

2、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或调整

建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及适时修改制度。建立实施规划定期评估制度,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或修改规划的依据。根据评估的结果,适时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消除经济社会发展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的偏差。严格限定调整或修改的条件,规范调整或修改程序,扩大公众参与,公开透明运作,禁止随意修改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3、强化规划目标的管理责任制

按照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明确各县(市、区)、乡(镇)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责任,建立和完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责任的考核体系,将实际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补充耕地面积和质量、存量土地消化量作为耕地保护责任和节约集约用地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负总责。把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和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因素,完善相关评价和考核办法。

4、推行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制度

建立节约集约用地考核机制,加强对各职能部门的考核,完善考核体系,奖励超额完成节约集约用地目标的用地行为。采用年度弹性制度控制各县(市、区)年度用地指标,实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下达与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相挂钩,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三)提高规划实施的技术手段

1、大力推进规划管理信息化建设

加强土地规划管理系统的深化应用,加强各级规划信息数据库与土地整治、基本农田保护等专项数据库的互联互通,建立空间数据实时更新和数据积累机制,为规划的研究、调查、分析及应用提供数据参考。完善规划信息的共享及公开机制,增加规划信息的分布及传递能力,逐步实现土地规划基础数据的信息共享,提高基础性和公益性规划信息的社会服务水平。

2、建立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体系

依托现有的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平台,建立覆盖全市的点、面结合的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体系。充分运用卫星技术和航天遥感技术,采用抽样调查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开展重点地区土地利用动态监测。


附表 附表1 上饶市2014年土地利用现状表

单位:公顷

地类

面积

占总面积比例

土地总面积合计

2273725.06

100.00%

农用地

耕地

459087.23

20.20%

园地

18859.83

0.83%

林地

1319703.32

58.03%

牧草地

8.67

0.00%

其他农用地

96219.70

4.23%

合计

1893878.39

83.29%

建设用地

城乡建设用地

城镇用地

26772.47

1.19%

农村居民点用地

87067.62

3.82%

采矿用地

14255.80

0.63%

其它独立建设用地

0.00

0.00%

小计

128095.89

5.64%

交通水利用地

铁路用地

2483.92

0.11%

公路用地

10650.39

0.47%

机场用地

120.34

0.00%

港口码头用地

0.00

0.00%

管道运输用地

30.95

0.00%

水库水面

23122.17

1.02%

水工建筑用地

6849.97

0.30%

小计

43257.74

1.90%

其他建设用地

3162.26

0.14%

合计

174515.89

7.68%

其他土地

水域

153723.86

6.76%

自然保留地

51606.56

2.27%

合计

205330.42

9.04%


附表2 上饶市规划主要控制指标调整情况表

单位:公顷

序号

指标名称

调整前(2006-2020年)规划指标

本次调整完善省级下达的规划指标

调整后(2006-2020年)规划指标

调整前后变化量

1

耕地保有量

384406.67

415713.33

415713.33

31306.67

2

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328126.67

350106.67

350106.67

21980.00

3

建设用地总规模

170083.25

183803.25

183803.25

13720.00


附表3 上饶市其他规划指标调整情况表

单位:公顷

序号

指标名称

调整前(2006-2020年)规划指标

调整后(2006-2020年)规划指标

调整前后变化量

1

园地

50660.00

11552.25

-39107.75

2

林地

1312606.67

1319803.85

7197.18

3

牧草地

306.67

6.67

-300.00

4

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123346.27

136449.22

13102.95

5

城镇工矿用地规模

46866.67

62374.94

15508.27

6

人均城镇工矿用地

149.15

149.00

-0.15

7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17813.33

31533.33

13720.00

8

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规模

14506.67

27133.33

12626.66

9

建设占用耕地规模

8400.00

13260.00

4860.00

10

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义务量

17546.66

19220.00

1673.34

11

国家整理复垦开发重大工程补充耕地规模

3439.99

3439.99

0.00


附表4 上饶市土地利用结构调整表

单位:公顷

地 类

规划基期年

规划调整前2020年

规划调整后2020年

调整后面积-调整前面积

面积

占总面积比例

面积

占总面积比例

面积

占总面积比例

土地总面积合计

2273725.06

100.00%

2273725.06

100.00%

2273725.06

100.00%

0.00

农用地

耕地

379947.15

16.71%

384406.67

16.91%

415713.33

18.28%

31306.67

园地

31122.50

1.37%

50660.00

2.23%

11552.25

0.51%

-39107.75

林地

1264143.38

55.60%

1312606.67

57.73%

1319803.85

58.05%

7197.18

牧草地

245.81

0.01%

306.67

0.01%

6.67

0.00%

-300.00

其他农用地

94029.85

4.14%

81475.88

3.58%

112409.42

4.94%

30933.54

合计

1769488.69

77.82%

1829455.88

80.46%

1859485.52

81.78%

30029.64

建设用地

城乡建设

50807.12

2.23%

59059.6

2.60%

62374.94

2.74%

3315.34

农村居民点

67106.89

2.95%

64286.67

2.83%

74074.28

3.26%

9787.61

交通水利

28624.57

1.26%

29250.83

1.29%

29624.30

1.30%

373.47

其他建设用地

15480.56

0.68%

17486.15

0.77%

17729.73

0.78%

243.58

合计

162019.14

7.13%

170083.25

7.48%

183803.25

8.08%

13720.00

其他土地

水域

190909.34

8.40%

176563.46

7.77%

166459.95

7.32%

-10103.51

自然保留地

151316.16

6.65%

91867.52

4.04%

63976.34

2.81%

-27891.18

合计

342225.50

15.05%

268430.98

11.81%

230436.29

10.13%

-37994.69


附表5 上饶市土地利用功能分区调整情况表

单位:公顷

土地利用功能分区名称

土地利用功能分区

调整前面积

调整后面积

调整后-调整前

面积

占土地总面积比例

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

360000.00

415850.28

55850.28

18.29%

一般农业发展区

1282689.16

1237797.91

-44891.25

54.44%

林业发展区

372873.53

333053.01

-39820.52

14.65%

城镇村发展区

66129.21

91830.07

25700.86

4.04%

独立工矿区

12544.13

15704.76

3160.63

0.69%

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区

16720.05

16720.05

0.00

0.74%

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

16769.00

16769.00

0.00

0.74%

合计

2127725.08

2127725.08

0.00

93.58%


附表6 上饶市建设用地管制分区调整情况表

单位:公顷

分区名称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分区

调整前面积

调整后面积

调整后-调整前

面积

比例

允许建设区

171360

185080.00

13720.00

0.60%

有条件建设区

18895.6

20445.60

1550.00

0.07%

限制建设区

2017293.93

2002473.93

-14820.00

-0.65%

禁止建设区

66175.53

65725.53

-450.00

-0.02%

全市合计

2273725.06

2273725.06

0.00

0.00%

附表7 上饶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分区

单位:公顷

名称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心城区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分区

调整前面积

调整后面积

调整后-调整前

面积

比例

允许建设区

13642.08

15127.04

1484.96

5.60%

有条件建设区

2915.7

3494.78

579.08

2.18%

限制建设区

9915.13

12677.15

2762.02

10.41%

禁止建设区

59.02

50.51

-8.51

-0.03%

合计

26531.94

31349.48

4817.54

18.16%

备注:上饶市中心城区边界进行了扩区,扩区面积为4817.54公顷。


附表8 上饶市各县(市、区)耕地保有量调整情况表

单位:公顷

县(市、区)

调整前2020年耕地保有量

2014年现状耕地面积

“二调”增加的耕地量

调整后2020年耕地保有量

耕地保有量调整前后变化量

信州区

5200

7410.4

593.33

4866.67

-333.33

上饶县

25506.67

31386.75

6073.33

25173.33

-333.33

广丰区

28393.33

29438.36

-1033.33

25726.67

-2666.67

玉山县

21940

26232.63

4826.67

23273.33

1333.33

铅山县

25926.67

30763.18

5280

27593.33

1666.67

横峰县

12460

13012.83

673.33

11433.33

-1026.67

弋阳县

28366.67

33000.15

5533.33

30033.33

1666.67

余干县

70733.33

92034.75

24140

86066.67

15333.33

鄱阳县

99460

120925.83

22440

114126.67

14666.67

万年县

28246.67

32696.01

5693.33

29913.33

1666.67

婺源县

20366.67

21772.23

1186.67

19366.67

-1000

德兴市

17806.67

20414.11

2853.33

18140

333.33

全市合计

384406.68

459087.23

78259.99

415713.33

31306.67


附表9 上饶市各县(市、区)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调整情况表

单位:公顷

县(市、区)

调整前2020年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调整前基本农田保护比例

调整后2020年耕地保有量

调整后2020年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调整后基本农田保护比例

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调整前后变化量

信州区

3666.67

70.51%

4866.67

3333.33

68.49%

-333.33

上饶县

21466.67

84.16%

25173.33

20800

82.63%

-666.67

广丰区

24040

84.67%

25726.67

21373.33

83.08%

-2666.67

玉山县

18493.33

84.29%

23273.33

19160

82.33%

666.67

铅山县

22760

87.79%

27593.33

23693.33

85.87%

933.33

横峰县

9833.33

78.92%

11433.33

9546.67

83.50%

-286.67

弋阳县

24173.33

85.22%

30033.33

25506.67

84.93%

1333.33

余干县

60900

86.10%

86066.67

72500

84.24%

11600

鄱阳县

85533.33

86.00%

114126.67

96266.67

84.35%

10733.33

万年县

23546.67

83.36%

29913.33

25213.33

84.29%

1666.67

婺源县

17786.67

87.33%

19366.67

16786.67

86.68%

-1000

德兴市

15926.67

89.44%

18140

15926.67

87.80%

0

合计

328126.67

85.36%

415713.33

350106.67

84.22%

2198079.99


附表10 上饶市各县(市、区)建设用地总规模调整情况表

单位:公顷

县(市、区)

调整前2020年建设用地总规模

2014年现状建设用地规模

调整前2015年-2020年结余建设用地规模

调整后2020年建设用地总规模

建设用地总规模调整变化量

信州区

8185.73

7626.28

559.45

8752.95

567.22

上饶县

17170.93

17325.25

-154.32

19431.92

2260.99

广丰区

12803.2

12741.08

62.12

13547.75

744.55

玉山县

15267.73

15875.52

-607.79

16615.52

1347.79

铅山县

10471.47

11363.87

-892.4

11863.87

1392.40

横峰县

5220.8

5350.01

-129.21

5710.01

489.21

弋阳县

11623.6

11684.92

-61.32

12111.59

487.99

余干县

21436.73

22021.34

-584.61

22754.67

1317.94

鄱阳县

38163.53

38909.22

-745.69

40063.23

1899.7

万年县

9654.2

9955.63

-301.43

10462.3

808.10

婺源县

8709.93

9058.62

-348.69

9558.62

848.69

德兴市

11375.4

12604.15

-1228.75

12930.82

1555.42

合计

170083.25

174515.89

-4432.64

183803.25

13720


附表11 上饶市基本农田整备区拟划数量

行政区

耕地总面积

耕地保有量

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基本农田剩余空间

整备区拟划定比例

整备区拟划定面积

信州区

7420.00

4866.67

3333.33

4086.67

≥1.47%

48.93

上饶县

31460.00

25173.33

20800.00

10660.00

≥1.20%

248.62

广丰区

29446.67

25726.67

21373.33

8073.33

≥1.49%

318.30

玉山县

26240.00

23273.33

19160.00

7080.00

≥1.07%

206.47

铅山县

30766.67

27593.33

23693.33

7073.33

≥1.00%

237.25

横峰县

13013.33

11433.33

9546.67

3466.67

≥2.14%

204.32

弋阳县

33000.00

30033.33

25506.67

7493.33

≥1.04%

264.77

余干县

92093.33

86066.67

72500.00

19593.33

≥1.00%

725.57

鄱阳县

120946.67

114126.67

96266.67

24680.00

≥1.04%

1000.31

万年县

32700.00

29913.33

25213.33

7486.67

≥1.02%

256.06

德兴市

20413.33

18140.00

15926.67

4486.67

≥1.12%

178.29

婺源县

21780.00

19366.67

16786.67

4993.33

≥1.14%

190.88

合计

459280.00

415713.33

350106.67

109173.33

≥1.11%

3879.78

单位:公顷


附表12  上饶市城乡建设用地及城镇工矿用地规模分解表

单位:公顷

行政单位

调整前原规划确定

调整情况

调整后规划确定

城乡用地规模

城乡建用地规模

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其中:城镇工矿用地规模

 

其中:城镇工矿用地规模

 

其中:城镇工矿用地规模

 

 

 

 

 

其中:增减挂建新区规模

合计

123346.27

46866.67

13102.96

15508.26

136449.23

62374.93

13666.68

信州区

6731.87

4706.48

584.51

1047.97

7316.38

5754.45

906.67

上饶县

13042.8

5878.14

1967.54

2336.16

15010.34

8214.3

2066.67

广丰区

10705.2

4260.1

667.69

697.25

11372.89

4957.35

666.67

玉山县

11753.4

2990.07

1238.6

1986.94

12992

4977.01

1000.00

铅山县

7928.6

2488.71

744.61

1820.27

8673.21

4308.98

933.33

横峰县

4321.93

2342.72

375.65

121.82

4697.58

2464.54

666.67

弋阳县

8688.8

2682.38

545.47

696.15

9234.27

3378.53

880.00

余干县

13490.53

4365.18

1568.43

965.48

15058.96

5330.66

1746.67

鄱阳县

25546.67

6125.57

1761.17

2252.97

27307.84

8378.54

2333.33

万年县

7157

3298.31

1207.08

723.15

8364.08

4021.46

1000.00

婺源县

4852.67

2066.39

835.77

1006.05

5688.44

3072.44

666.67

德兴市

9126.8

5662.62

1606.44

1854.05

10733.24

7516.67

800.00

备注:省厅下达上饶市增减挂建新区规模共20.50万亩,城镇工矿用地规模=2014年现状+此次调整净增加城镇工矿规模+增减挂建新区规模


附表13  上饶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调整情况表

单位:公顷

各县(市、区)

调整前原规划确定2020年

调整情况

调整后规划确定2020年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

新增建设占用耕地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

新增建设占用耕地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

新增建设占用耕地

合计

17813.33

14506.67

8400.00

13720.01

12626.66

4860.00

31533.34

27133.33

13260.00

信州区

2130.00

1738.67

1068.67

570.00

594.66

131.33

2700.00

2333.33

1200.00

上饶县

2450.67

1995.34

1138.00

2262.66

2064.66

962.00

4713.33

4060.00

2100.00

广丰区

1362.67

1110.67

674.67

744.00

702.66

358.66

2106.67

1813.33

1033.33

玉山县

1307.33

1064.00

606.00

1346.00

1216.00

460.67

2653.33

2280.00

1066.67

铅山县

1250.67

1018.00

587.33

1396.00

1255.33

479.34

2646.67

2273.33

1066.67

横峰县

860.00

702.00

407.33

486.67

458.00

192.67

1346.67

1160.00

600.00

弋阳县

964.66

783.98

445.33

488.67

462.69

154.67

1453.33

1246.67

600.00

余干县

1450.00

1180.67

690.00

1323.33

1206.00

863.33

2773.33

2386.67

1553.33

鄱阳县

1782.00

1450.00

816.67

1898.00

1716.67

716.66

3680.00

3166.67

1533.33

万年县

1440.00

1172.00

668.00

806.67

761.33

332.00

2246.67

1933.33

1000.00

德兴市

1573.33

1280.67

725.33

1553.34

1406.00

161.34

3126.67

2686.67

886.67

婺源县

1242.00

1010.67

572.67

844.67

782.66

47.33

2086.67

1793.33

620.00


附表14 园地、林地和牧草地指标分解表

单位:公顷

各县(市、区)

2014年现状

调整前原规划确定

调整情况

调整后规划确定

园地

林地

牧草地

园地

林地

牧草地

园地

林地

牧草地

园地

林地

牧草地

合计

18859.83

1319703.32

8.67

50660.00

1312606.67

306.66

-39107.76

7197.17

-299.99

11552.24

1319803.84

6.67

信州区

104.18

12748.40

0.00

373.33

12000.00

0.00

-269.15

480.00

0.00

104.18

12480.00

0.00

上饶县

3715.79

154883.51

1.30

4246.67

149000.00

0.00

-2913.34

5733.33

0.00

1333.33

154733.33

0.00

广丰区

433.46

80316.41

0.00

1233.33

85600.00

13.33

-776.90

-5420.00

-13.33

456.43

80180.00

0.00

玉山县

1370.69

120214.66

0.75

6500.00

118486.67

0.00

-5460.00

1727.99

0.00

1040.00

120214.66

0.00

铅山县

1160.33

160095.67

0.39

3993.33

156833.33

40.00

-2966.66

3326.67

-40.00

1026.67

160160.00

0.00

横峰县

92.63

40855.30

1.27

906.67

39920.00

3.33

-814.04

933.33

-3.33

92.63

40853.33

0.00

弋阳县

980.99

98668.99

0.00

3726.67

99693.33

0.00

-3006.67

-1024.34

0.00

720.00

98668.99

0.00

余干县

1045.02

44639.12

0.00

4446.67

43066.67

30.00

-3753.34

1416.66

-30.00

693.33

44483.33

0.00

鄱阳县

1376.59

141225.08

0.00

7260.00

134966.67

186.67

-6326.67

6258.41

-186.67

933.33

141225.08

0.00

万年县

489.73

61717.05

0.00

1013.33

62873.33

0.00

-540.99

-1234.88

0.00

472.34

61638.45

0.00

德兴市

2937.54

159473.42

0.00

5393.33

166126.67

0.00

-3993.33

-6126.67

0.00

1400.00

160000.00

0.00

婺源县

5152.88

244865.71

4.96

11566.67

244040.00

33.33

-8286.67

1126.67

-26.66

3280.00

245166.67

6.67


附表15 其他规划指标分解表

单位:公顷

各县(市、区)

调整前原规划确定2020年

调整情况

调整后规划确定2020年

人均城镇工矿用地

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义务量

国家整理复垦开发重大工程补充耕地规模

人均城镇工矿用地

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义务量

国家整理复垦开发重大工程补充耕地规模

人均城镇工矿用地

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义务量

国家整理复垦开发重大工程补充耕地规模

上饶市

149.15

17546.66

3439.99

-0.15

1673.34

0

149.00

19220.00

3439.99

信州区

126.31

193.33

153.33

8.95

-60

0

135.26

133.33

153.33

上饶县

164.77

653.33

253.33

-4.24

146.67

0

160.53

800.00

253.33

广丰区

104.37

480.00

146.67

9.65

-146.67

0

114.02

333.33

146.67

玉山县

108.41

820.00

213.33

11.76

180

0

120.17

1000.00

213.33

铅山县

116.26

720.00

193.33

-0.93

280

0

115.33

1000.00

193.33

横峰县

122.32

546.67

146.67

13.30

253.33

0

135.62

800.00

146.67

弋阳县

129.62

1340.00

340.00

10.78

-340

0

140.40

1000.00

340.00

余干县

103.56

3766.67

700.00

14.95

233.33

0

118.51

4000.00

700.00

鄱阳县

102.49

5216.67

776.67

11.47

670

0

113.96

5886.67

776.67

万年县

112.34

2433.33

300.00

9.69

233.34

0

122.03

2666.67

300.00

婺源县

101.02

623.33

63.33

19.25

176.67

0

120.27

800.00

63.33

德兴市

115.00

753.33

153.33

36.49

46.67

0

151.49

800.00

153.33


附表16 上饶市规划期内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表

建设年限

项目名称

涉及县(区、市)

用地规模

建设年限

性质

类别

2006-2014

九德一级公路银泗段建设

德兴市

69.52

2006-2014

已实施

 

九区铜金矿采选技术改造

德兴市

65.46

2006-2014

余干至黄金埠电厂一级公路改造

余干县

45.61

2006-2014

万年港综合码头

万年县

19.8

2006-2014

杭长铁路配套项目

信州区

36.77

2006-2014

京福铁路建设资金配套项目

信州区

35.02

2006-2014

德兴至南昌高速公路余干互通连接线工程

余干县

39.6

2006-2014

德昌高速公路万年互通

万年县

33.46

2006-2014

德兴至南昌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用地(余干县、万年县、德兴市)

余干县、万年县、德兴市

775.13

2006-2014

武夷山(闽赣界)至上饶公路(上饶县段和铅山县段)

上饶县、铅山县

340.21

2006-2014

上饶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用地

上饶县

109.61

2006-2014

和丰铜业阳极铜再生电解项目

横峰县

16.67

2006-2014

铁路融资项目

德兴市

12.7

2006-2014

太阳能多晶硅料及锭片生产

上饶县

22.67

2006-2014

上武高速至铅山县城连接线

铅山县

33.33

2006-2014

铁路融资项目

玉山县、鄱阳县、横峰县

15.22

2006-2014

镍金属氢氧化镍生产线

上饶县

21.33

2006-2014

太阳能灯新能源

横峰县

9.33

2006-2014

江西上饶三清山机场建设用地

信州区、上饶县

149.53

2006-2014

新建九景衢铁路(上饶市段)

鄱阳县、德兴市、婺源县

465.72

2006-2014

江西省省道S204(德兴市三木源口-龙头山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

德兴市

33.16

2006-2014

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杭州至长沙建设项目(牵引变电所等站后配套设施用地)

信州区、上饶县、广丰区、玉山县、铅山县、横峰县、弋阳县

15.88

2006-2014

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

万年县

15

2017-2019

德上高速

德兴市、婺源县

35

2010-2015

G351台小线鄱阳金盘岭至银宝村段公路改建工程

鄱阳县

18.27

2006-2014

合计

 

2434.00

——

2015-2020

G320国道升级改造工程

广丰区、横峰县、上饶县、信州区、弋阳县、玉山县

63.25

2016-2020

升级改建

高等级公路

G237济宁线上饶境内公路改建工程

上饶县、铅山县、德兴市、婺源县、玉山县

12.15

2016-2020

升级改建

G351台小线公路改建工程

婺源县、鄱阳县、德兴市

11.26

2016-2020

改新建

G353宁福线升级改造

弋阳县、万年县、广丰区

11.45

2016-2020

新建

G206上饶市境内升级改建工程

余干县、万年县

45.00

2016-2020

升级改建

G236芜汕线升级改造项目

鄱阳县、余干县

24.36

2016-2020

升级改建

国省道服务区项目

上饶市各县(市、区)

24.57

2016-2020

新建

德昌高速德兴新营至景德镇新建公路

婺源县、德兴市

11.52

2017-2019

新建

上饶城南绕城高速

上饶县、广丰区、铅山县、信州区

37.12

2011-2019

新建

上饶至江山至丽水高速

信州区、广丰区

32.06

2015-2017

新建

上饶至浦城高速

广丰区、信州区

10.46

2015-2017

新建

鄱阳至余干高速公路

鄱阳县、余干县

80.00

2015-2017

新建

沪昆高速公路上饶境内段拓宽

玉山县、上饶县、信州区、横峰县、弋阳县

20.58

2018-2020

升级改建

国省道等新建、改扩建干线

上饶市各县(市、区)

20.98

2016-2018

改新扩建

干线公路

皖赣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万年段线路(包括万年火车站)东移

万年县

10.46

2016-2020

新建

铁路

上饶坑口铁路专用线(货场)及峰福联络线西迁项目

上饶县

25.31

2016-2018

新建

乐德支线延伸线及乐德支线升级改造

德兴市、婺源县

15.00

2016-2018

新建

九景衢铁路

鄱阳县、婺源县、德兴市、

45.36

2010-2018

新建

黑滑石基地铁路货运支线

广丰区

15.00

2016-2018

新建

上饶三清山机场扩建项目

信州区、上饶县

15.00

2016-2018

新建

 

黄金埠电厂二期2×1000MW扩建工程

余干县

15.00

2016-2018

新建

能源

江西省天然气管网一期工程乐平-德兴-婺源支线管线

婺源县

0.67

2016-2018

新建

上饶火力发电厂建设

上饶县、铅山县

12.91

2016-2018

新建

上饶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用地

上饶县

15.00

2010-2020

新建

太白水电站建设

婺源县、德兴市

2.14

2016-2018

新建

貂皮岭水利枢纽工程

余干县

114.26

2015-2017

新建

水利

昌江联圩项目

鄱阳县

15.00

2015-2017

新建

大坳灌区工程

横峰县、弋阳县、铅山县、上饶县、上饶经开区

86.42

2017-2023

新建

江西省鄱阳湖康山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

余干县

15.00

2016-2018

新建

康山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

余干县

15.00

2016-2018

新建

上饶市马鞍山水利枢纽工程

上饶经开区、铅山县、上饶县

51.03

2015-2017

新建

鄱阳湖区二期防洪工程第六个单项等圩堤除险加固工程

鄱阳县

41.63

2016-2018

新建

信江双港枢纽工程

鄱阳县

14.56

2011-2018

新建

珠湖蓄滞洪区

鄱阳县

3.82

2016-2018

新建

合计

——

933.33

——


附表17 上饶市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表

行政区

项目名称

性质

建设年限

涉及乡镇

面积/公顷

备注

上饶市

大坳灌区工程

新建

2017-2023

横峰县、弋阳县、铅山县、上饶县、上饶经开区

326.96

 

全市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田水利项目

改建

2016-2018

横峰县、弋阳县、铅山县、上饶县、广丰区、余干县、万年县、婺源县、德兴市

40

 

1-5万亩圩堤险加固工程(鄱阳湖区)

改建

2015-2017

余干县

3080

已实施

上饶市马鞍山水利枢纽工程

新建

2015-2017

上饶经开区、铅山县、上饶县

51

 

合计

3497.96


附表18 上饶市规划期内不确定重点项目表

项目名称

项目拟建所在县(市、区)

备注

上饶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广丰区、信州区、上饶县、玉山县、铅山县、横峰县、弋阳县

未定

通用机场

上饶市各县(市、区)

未定

风力、太阳能、水力发电项目

上饶市各县(市、区)

未定

昌景黄高铁

婺源县、鄱阳县、余干县

未定

输电线塔基

上饶市各县(市、区)

未定

通讯基站

上饶市各县(市、区)

未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