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涉企收费治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涉企收费治理工作

情况报告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按照省、市关于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涉企收费治理工作,切实规范自然资源领域涉企收费行为,开展涉企收费自查自纠,加大对乱收费的监督查处力度,进一步降低用地、用矿成本,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现就我局涉企收费治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

(一)及时传达落实文件精神。2019年9月29日,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针对当前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对我局牵头负责的“多测合一”改革的测绘产品收费标准严格按照《测绘生产成本费用定额》(财建〔2009〕17号)执行,不重复测绘、不重复收费。

2019年9月29日,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饶市管价联发〔2019〕1号)文件精神,要求中心财务科和窗口严格按照收费文件要求进行收费,以景德镇案例为鉴,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

2019年11月26日,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要求国土资源市场交易管理所认真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交易服务收费等经营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的土地使用权收费标准以及《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在文件施行日起,将矿业权交易服务费按矿业权收费标准的50%收取,以50%标准核算低于1350元的,按1350元收取。

(二)开展涉企收费自查自纠工作。2019年7月1日,我局按照市降专办的要求,对我局的涉企收费事项进行梳理,对建议保留的7项明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内容并报市降专办统一公开,杜绝乱收费、滥收费。2019年7月3日,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中心对企业登记费收费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小微企业收费问题。不动产登记大厅摆放温馨提示牌告知小微企业收费减免政策,要求收费窗口工作人员告知企业,若为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可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三)严禁违法违规收费。印发了《上饶市不动产登记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建设强化为民服务的通知》,严格落实《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严格不动产登记收费规范权籍调查工作的通知》,除依法收取的登记费外,杜绝了违法违规收取交易手续费、房产配图费、出图费、测量费、档案查询费等费用。

二、主动作为,集中公示收费标准

不动产登记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79号)、《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6〕2559号)和《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45号)文件精神,对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进行公示,及时更新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并在市自然资源局官网、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触摸屏和显示屏上公开,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公开透明化,严禁出现搭车收费的情况。并在收费标准公示栏中公布了违规收费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