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创新助力审批业务提质增效,信息技术打造数字自然资源
  • 2021-05-19 16:21
  • 来源: 广信区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相关要求,积极迎战机构变革带来的全新挑战。近年来在业务审批工作中不断革新,逐步走向标准化、体系化,相较于以往有了极大地提升。但在大力倡导“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的新形势下,现有工作流程尤显不足,如何使用引入创新思维,采用新兴技术实现自然资源审批工作提质增效,在更深层次提升人民群众的办事满意度已成为基层自然资源部门亟待解决的难题。

20206月以来,上饶市广信区自然资源局紧扣“提升审批效能,服务转型发展”的主题,秉承精心服务,科技创新的宗旨,深入调研各项业务流程、管理事宜,以科技为抓手,积极为局内发展之困境探求科技破局之道。

新型数字化审批综合管理平台,在2021年农历新春佳节前夕悄然上线。“竟然四天就办理成功了,我都做好了要打半个月持久战的准备呢”胡女士难忍心中喜悦,高兴地向大伙展示刚刚拿到手的某项目《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据悉,202146日胡女士向广信区自然资源局行政服务窗口递交相关材料,业务人员扫描上传、录入相关信息后,系统自动展开国土空间规划、矿产等多方面的压覆内容分析,分析结果自动提交至审核人员前台显示系统,审核人员根据多项分析结果做出决策并批复意见,于9日将结果返回至胡女士手中。

相较于以往多部门“九龙治水”的尴尬局面,针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窗办理”模式,深度整合审批事项,压减了关联事项办理的资料、环节和时限的思路。使用信息化手段联合多部门后的业务审批流程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基于数据流转代替人工跑动的思想,也使得行政业务办理更加精确化、高效化,基本形成了一类事项一个部门统筹的高效办事新局面。

在确立引入信息化手段实现自然资源审批流程现代化之初,广信区自然资源局将持续推进流程再造,最大程度简化办理环节的基本思路。以胡女士此次办理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为例,数据显示,该类业务原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两项办理流程,合并前申请人需要准备11项预审材料和8项选址材料,分别历经8个用地预审节点和6个规划选址节点,一切顺利且两者同时进行的情况下,最快也需要历经15个工作日方能拿到相关批复意见书。而经过深层次的业务流程再造与行政审批合并办理后,申请人仅需准备10项申报材料,行政服务窗口提交申请,主办股室牵头受理并历经6个节点审批,于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所有审批事项,办结案件。相较于以往,使用信息化手段合并改良后,精简57%的审批节点,审批时限压缩至原有的20%,实现了400%的审批提效,群众受益的同时,也促使自然资源部门行政精确化,施政准确化。

自然资源审批一体化系统,能够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部门间数据的同步获取。系统以整合为主线,以“政务调度、业务整合、数据洞察、管控落实、应用服务”五大能力提升为目标,以建设形成“以政务为核心的统一调度、以流程为核心的业务协作、以数据为核心的决策支持、以管控为核心的运行管理、以平台为支撑的智慧服务”的工作思路,采用信息化顶层设计理论和方法,理清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推进自然资源各分管领域全面融合,明确管理业务与信息化建设内容的关联,搭建新一代自然资源信息一体化平台,使信息化贯穿于业务全过程,助力政府管理模式改革创新和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实现为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宏伟目标。(张文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