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分享到:
玉山探索市场化矿山生态修复之路
  • 2021-11-26 15:59
  • 来源: 玉山县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针对矿山生态修复历史欠账较多、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玉山县努力探索市场化运作矿山生态修复模式,坚持走市场化推进生态修复之路,激励社会资本投入,有效化解矿山生态修复投入不足突出问题。

玉山是江西的矿产资源大县,依托丰富优质的石灰石资源,建有全省最大的新型建材产业,给财政带来可观利润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承受之痛。为全面修复矿山生态环境,2019年以来,玉山全面实施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县108家废弃矿山实行分年度、分批次治理,系统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变废弃矿山为生态之地。

实行生态修复,需要大量资金作支撑。为破解资金制约矿山生态修复“瓶颈”问题,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玉山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通过自然资源政策激励,吸引社会各方投入,盘活矿山存量建设用地、合理利用废弃矿山土石料,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姜家灰岩矿区为废弃矿区,经多年开采,形成长约180米、宽约140米的露天废矿,区域内森林植被损毁,自然生态系统退化。为加快姜家灰岩矿生态修复,拓宽资金渠道,玉山以公开拍卖的形式,将削坡减荷、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等修复工程产生的土石料,纳入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拍卖,以8150万元成功竞拍,实现了资源变资产,收益全部用于矿山生态修复。按照矿山复绿要求进行平整复绿,将平整工矿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对修复后的矿区实施景观再造,重现绿水青山,盎然生机。

借鉴姜家灰岩矿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转换机制的成功实践,玉山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修复工作机制,以姜家灰岩矿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转换机制为模式,将更多的废弃矿山遗留的土石料以招投标方式引向市场,既化解了矿山生态修复资金不足的问题,又提升了废弃矿山资源的利用价值。(玉山县自然资源局 陈贤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