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江西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字体:   


12月30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省三调办、省自然资源厅、省统计局联合召开“江西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三调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圣泽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三调办主任张龙飞,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何小敏,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处长、省三调办副主任李瑛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黎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圣泽先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龙飞先生,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何小敏女士,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处长李瑛女士,请他们介绍我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张圣泽厅长作介绍。


张圣泽: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统一开展的自然资源基础调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自2018年9月起,我省全面开展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和协同配合下,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全面查清了国土资源“家底”,掌握了真实、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下面,我先简要通报一下有关情况。

一、我省“三调”工作背景及总体情况

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我省国土利用状况和资源家底,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推进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具有重要意义。《土地调查条例》规定,每10年开展一次全国土地调查。第一次全国土地调查,通过全野外调查,基本摸清了土地家底,我省形成了6000余幅纸质调查成果。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充分利用3S等现代化技术,查清了以200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的全省土地利用状况,建立健全了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和土地变更调查更新机制。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是我国山水林田湖草海等自然资源的首次全要素统一调查,与“二调”相比,“三调”丰富了调查内容、提高了调查数据精度、提升了调查工作效能。

我省“三调”历时3年,共投入调查人员上万名,经过“内业预判、县级实地调查举证、市级复查、省级全面核查、上报国家核查”等多轮次上下互动,全面查清了我省国土利用现状等情况,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国土调查数据库。经国务院三调办核查,认定我省“三调”初始调查成果和统一时点更新成果的准确率分别为99.83%、99.87%。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事后质量抽查,结果显示我省调查准确率为99.9%,我省三调成果质量达到了国家级核查评价为合格的各项要求。

我省调查结果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后,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统计局印发了《江西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二、我省“三调”数据成果及相关情况

全省“三调”主要数据成果已公开发布,我不再赘述了。这里我补充介绍几方面情况。

(一)关于耕地情况

“三调”结果显示,我省“三调”耕地面积比“二调”存在一定程度减少。在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格落实了占补平衡的情况下,耕地地类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结构调整和调查规则变化:一是“二调”以来,农民在耕地上种植经济效益更好的果树、油茶、苗圃等作物,“三调”按现状调查为非耕地农用地;二是调查规则变化,对于临时种植园木、林木、临时坑塘等地块,“二调”调查为耕地,“三调”按实地现状调查地类。对于“二调”时是耕地地类、“三调”是非耕农用地地类的,“三调”专门对此进行了调查标注。其中91.78万亩标注“即可恢复”属性,即清理后即可直接恢复耕种;423.22万亩标注“工程恢复”属性,即清理后仍需要采取工程措施才能恢复耕种。如果需要,都可以通过相应措施恢复为耕地,但要付出必要的成本。

(二)关于生态用地情况

“三调”结果显示,10年间,全省大力推进生态修复、矿山治理工作,采矿用地净减少13.51万亩,河流、湖泊、湿地、水库、坑塘等生态功能较强的地类净增加94.94万亩。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我省通过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出台市场化政策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目前全省已累计完成27.7万亩废弃矿山破坏土地生态修复任务,其中复垦为林地16万亩,耕地5.72万亩,园地1.48万亩,未利用地1.4万亩,转为建设用地综合利用3.1万亩。这表明,近年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三)关于建设用地情况

“三调”结果显示,全省建设用地总量1947.24万亩,城镇住宅用地增加48万亩,交通运输用地(不含农村道路)增加165万亩,工业用地增加90万亩,公共服务类用地增加54万亩。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使用建设用地面积从0.19万亩/亿元下降到0.08万亩/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43.18%提高到57.42%。总体看,新增建设用地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四)关于湿地和水域情况

众所周知,鄱阳湖是长江流域的一个过水性、吞吐型、季节性重要湖泊,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我国第一批列入《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之一。鄱阳湖每年洪水期、枯水期水位变化很大,其湖泊水面和湿地存在此消彼长、经常变化的情况。经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从实际情况出发,决定将湿地和水域面积合并发布,能够更好地反映全省湿地和水域的总体情况。这10年来,我省湿地和水域面积总体保持稳定。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成果应用

按年度对“三调”成果进行动态更新,以“三调”成果为底版,融合相关职能部门的数据,形成标准一致、底数一致的“一张图”数据,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提供底图、底数、底版,推动“三调”成果的广泛共享和应用,切实发挥国土调查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二)加强耕地保护

从“三调”数据来看,我省耕地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必须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一是结合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确定各地耕地保有量,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二是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三是严格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审批,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四是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和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

(三)统筹生态建设

“三调”结果显示,我省生态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生态建设格局在局部地区还不稳定,必须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一是坚持系统观念,以“三调”数据为基础,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并严格实施。二是尊重自然规律,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水则水、宜湿则湿”的原则,逐步进行调整。三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做好“一带、二核、三网、六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布局,开展以“456”重大工程为抓手的生态修复工作,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四)加强节约集约用地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的“节地增效”行动,实施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土地开发利用效率与沿海省份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将城镇建设严格限定在开发边界之内。鼓励各地采取有效措施优先利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及低效等存量土地,释放存量建设用地空间。强化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大力推广节地技术,培育节地模式和节地典型。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黎峰:谢谢张厅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数据真实准确是调查的生命线,请问江西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三调”数据真实、准确,确保成果质量?


张龙飞:我省“三调”工作始终把数据真实性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实事求是,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应用新技术手段,严格质量管控,保障了调查成果质量和调查工作进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站位谋划部署。“三调”工作推进过程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省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为全省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全省上下强化了组织力量,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创新制度举措,高标准统筹推进。采取了五个“统一”的创新措施,确保调查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即:统一组织采购全域0.2米高分辨率影像作为调查工作底图,提高调查精度和工作效率;统一全省技术单位招标“双五规定”[承担调查任务的每个单位在全省范围内中标不得超过5个县(市、区),投入每个县的省级三调业务考试合格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名,且不得重复],有效防止层层转包分包、调查人员滥竽充数;统一购置县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建库软件,规范建库方法流程,减轻市县财政负担;统一开发“三调”工作日常管理系统,强化管理和监督;统一开展技术人员在线刷脸签到,督促项目中标单位保证足够的技术力量投入。

三是严格过程管理,高质量把控数据。省三调办组织开展约500县次的过程调研指导、1672县次内业核查、134县次外业实地抽查。全省100个县(市、区)共调查1151万个地类图斑,683万个标注信息,对其中538万个地类图斑进行外业实地举证,占总图斑数的46.74%;共拍摄举证照片3700万张、举证视频8万个。通过“县级自查、市级复查、省级全面核查”层层把关,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江西日报记者:请问从“三调”数据中能否反映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下一步我省自然资源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李瑛:从“三调”数据来看,我省生态功能较强的河流、湖泊、湿地、水库、坑塘等地类10年来净增加94.94万亩,采矿用地净减少13.51万亩,目前全省已累计完成27.7万亩废弃矿山破坏土地生态修复任务。这表明,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省自然资源部门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以“三调”成果为底版,科学划定并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二是进一步优化生态保护建设格局,对“三调”发现的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土地利用方式,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逐步进行调整;三是根据《江西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要求,规范有序开展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切实保护好江西绿色生态最大财富,发挥好绿色生态最大优势,守护好绿色生态最大品牌。


凤凰网记者:第三次国土调查形成的成果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作用?跟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联系?


何小敏:第三次国土调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调查数据是最权威、最真实、最准确的国土利用现状数据,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各项工作规划、实施的统一底版。调查成果是我省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

对老百姓而言,通过第三次国土调查,摸清、弄准国土利用现状,一是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第三次国土调查查清了土地权属状况,巩固并完善现有各类不动产确权登记成果,是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企业利益的重要基础。二是有利于进一步保护好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第三次国土调查精确地掌握耕地的情况,摸清耕地数量、质量、分布、构成、种植情况,为实施耕地质量提升,以及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轮作休耕等耕地保护措施提供基础数据。三是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三次国土调查全面掌握了耕地、河流、林地、草地、荒地、滩涂等各类自然资源状况,这将更有利于保护自然资源,有利于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江西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记者: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节地增效”行动,请问“三调”数据反映我省在“节地增效”方面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采取什么具体举措进一步推进“节地增效”行动?

张圣泽:“三调”数据显示,全省建设用地总量1947.24万亩,城镇住宅用地增加48万亩,交通运输用地(不含农村道路)增加165万亩,工业用地增加90万亩,公共服务类用地增加54万亩。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使用建设用地面积从0.19万亩/亿元下降到0.08万亩/亿元,这表明,新增建设用地有力支撑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推进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的“节地增效”行动以来,已消化批而未用土地117.87万亩,我省集约节约用地取得较好成效。

为实现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继续深入推进“节地增效”行动,推动集约节约高效用地。一是严格控制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同时大力推动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二是根据增量安排与消化存量挂钩机制要求,加大力度做好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和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处置工作,鼓励各地用好用足已批用地,强化用地绩效管理。三是在全省大力推广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充分发挥各地节约集约用地实践经验的典型示范和借鉴引领作用。


江南都市报记者:“三调”是重要的国情国力基础调查,调查成果全面反映我省国土利用状况,是我省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据。请问下一步在推动成果共享应用方面有哪些措施?

李瑛:我省“三调”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实现了“三调”数据的集中管理和信息化应用。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推动调查成果共享应用。

一是构建“三调”成果共享应用平台。根据不同的管理需要,构建“内部版、政务版、公众版”的“三调”成果数据库和共享应用平台。目前,“内部版”应用平台已经建成,并服务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三区三线”划定、耕地保护、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湿地保护、水利规划、碳达峰测算等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主动对接各相关部门,构建全政府部门使用的“政务版”共享平台和全社会使用的“公众版”共享平台。

二是构建调查成果分析评价体系。以调查成果应用平台为基础,充分应用横跨10多个年度、包含几亿个图斑,属性丰富,蕴含着清晰的土地演变信息的调查成果,构建科学合理的调查成果评价体系,为长江经济带(江西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两山转换”“资源变资产”等重要工作,政府决策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力数据支撑。

三是构建调查成果的更新机制。“三调”数据是以2019年12月31日为统一时点的数据,为保障“三调”数据的权威性,持续服务全省各项管理工作,我们将每年认真开展国土变更调查,及时更新和丰富“三调”成果,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出每一块土地不同年度的利用现状,确保“三调”数据的现势性。


经济晚报记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为此我省将采取什么措施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

张龙飞: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积极采取措施,强化主体责任,严守耕地红线。但综合考虑生态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等因素,在耕地保护方面,我们仍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一是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三调”成果为基数和底图,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合理确定各设区市耕地保有量,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江西的耕地保护目标。

二是压实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任务逐级分解下达,作为刚性指标严格考核。

三是动态监测监管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变为林地、园地、草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等情况,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生产,永久基本农田按粮田管理。严格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

四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按照“数质平衡”的原则,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

黎峰: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省自然资源工作,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