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主题:
    请分管副局长解决由于城市规划不合理引发的小区涨水问题
  • 信件分类:
    局长信箱
  • 来信时间:
    2022-07-10
  • 内容: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树宝: 你好。我是蒋志云。 现在向你反映一个有关城市规划不合理引发的小区涨水问题,请你给我们小区重视解决一下这个问题。(说明:已经向上饶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晓军反映,童晓军告知,问题归宿市政规划科,邵树宝副局长才是分管副局长。) 大致情况是这样的: 我家所住的上饶市凤凰安置小区,位于信州区北门街道吉阳山社区。 前几年,政府创卫,对我们小区的排水沟进行改造。从此,我们小区就年年涨水。 我们小区北边的三清山大道排水系统是往我们小区排水的。前几年创卫改造,我们小区已经涨水了,没想到去年三清山大道的改造规划,居然把三清山大道的排水系统改造到比之前往我们小区排水量的翻倍,今年一月份已经竣工并正式使用。这一下,我们小区今年涨水更厉害,从五月底到六月底,涨水六次,好多业主家里进水,屋外边的通道更是没法走,严重影响我们这些业主的正常工作生活和学习。 今年6月,江西省广播电视台都市现场曝光我们小区涨水问题,又报道说是老旧小区改造引发的。 政府创卫改造也好,规划改造三清山大道排水系统也好,老旧小区改造也好,那都是市政工程,其设计方案是要主管城市规划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研究审定,形成规划才能进行施工改造的。我们小区涨水问题,不用说都是因为城市规划不合理,才造成的,毕竟从我们小区第一户业主的自建房可以入住开始,到创卫改造之前,我们小区可是从来没有涨过水,而即使创卫改造之后,到三清山大道排水系统改造之前,我们小区涨水也没有今年涨的那么严重。至于这到底是创卫改造的规划不合理,还是改造三清山大道排水系统的规划不合理,又或者是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划不合理,乃至其中两个规划不合理或者三个规划都不合理,以及是部分不合理,还是全都不合理,不合理的程度,我可就不知道了,因为我不是相关从业者,更不是专家,只能从常理推断出规划不合理,不能进一步具体分析出到底是哪不合理,不合理到啥程度,以及是啥原因造成的不合理。 你所在的上饶市自然资源局,是我们市里主管规划的职能部门,你又是分管副局长,请你务必重视,给我们小区解决一下这个因为城市规划不合理引发的涨水问题,并追查一下这种不合理设计是怎么通过规划审核的,追究问责一下相关责任人。 (说明:向童晓军副局长反映时,我只提到创卫改造和三清山大道排水系统改造,没有提老旧小区改造,因为我个人认为老旧小区改造的说法不靠谱,毕竟所谓的老旧小区改造只不过是政府部门对我们小区进行过雨污分流改造和对业主房屋外墙进行过统一刷漆,但在此前创卫改造,我们小区已经涨水了,而老旧小区改造是在创卫改造之后,三清山大道排水系统改造之前,在此期间的涨水并没有因为老旧小区改造而明显增大,反倒是在三清山大道排水系统改造之后,我们小区涨水比三清山大道排水系统改造之前有明显的增大。)
  • 回复时间:
    2022-07-22
  • 回复内容:

    蒋志云同志:

      你好,你反映位于信州区北门街道吉阳山社区的上饶市凤凰安置小区因创卫工作对排水沟进行了改造引发涨水的问题,我局领导对你所反映的问题十分重视,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对该问题进行调查了解,根据市水利局城防处、信州区城管局反馈的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信州区北门街道凤凰安置小区位于上饶市信州区吉阳中路北侧,三清山大道南侧,江西现代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西侧,凤凰星城东侧,小区均为独栋四至五层建筑,小区处于所在区域的最低洼处,周边地势都高于小区

    你所反映的小区内部排水沟为沽塘溪,是一条位于带湖片区的南北向城市水系,在凤凰安置小区中部由北往南贯穿整个小区,承担着带湖片区中北部沿线未开发地块的自然山水,还接纳沿线城市已建成地块的雨水排放。

    2019年全市开展创卫活动,为消除黑臭水体,信州区北门街道将原开敞明渠进行盖板化,并增加了地梁、立柱,连梁及砼盖板的框架结构体系,该项目改造未报市自然资源局进行规划审批。2020年,小区进行了里弄小巷改造,实行了雨污分流;2021年,三清山大道进行了雨污水管改造工程,更换了三清山大道原有混接和破损的雨污水管,加大了管径,其中三清山大道明叔路至庆丰路段的雨水排入了沽塘溪。

    二、根据信州区城管局实地勘测、调查走访和座谈,并经市水利局城防处分析,小区内涝产生的原因主要如下:

    1.信州区北门街道在创卫中对沽塘溪明渠进行盖板化,且渠内增加了一排排等间距的位于渠身两侧的立柱,不仅缩减了渠身尺寸和过水断面、加快了流速,还产生了涌浪效应,在暴雨期渠内雨水大流量、高流速的情况下,形成了后浪推前浪、能量叠加的现象,阻碍了渠内雨水下流,并使得水流从盖板缝隙、支管检查井等可以卸能的地方涌出,由此产生了内涝。

    2.2022年5月6月,我市经历了多轮次、历史罕见的暴雨,不仅仅是凤凰安置小区经历了内涝,全市多地均出现了积水。

    三、据了解,目前信州区城管局正在拆除小区内沽塘溪渠内所有的立柱和盖板,下步将通过渠底清淤修整、加固渠身、打通瓶颈等措施予以疏通。

    特此回复。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7月22日


  • 来信人评价:
    • 移动电话:  
    • (注:所有提交的移动电话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